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发红水河 盘活“珠江龙”(两会聚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04:18 人民网-华南新闻

  本报记者 刘光金 庞革平

  清清的红水河河水,在今年春节前夕,奔腾千里到达珠江口,冲淡了倒灌的海水,珠三角地区的广州、中山、珠海、澳门等缺水地区迎来了难得的汩汩清流。红水河是珠江水系西江上游的干流,这里水能资源丰富,但这里也是我国有名的“老少边穷山库”区。参加“两会”的广西人大代表建议,加快红水河区域的综合开发,推动泛珠三角区域经济的融合,确保红水河山长青、水长流。

  “没有上游的青山绿水,哪有下游地区的美好生活?”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河池市市长杨才寿说,多年的实践表明,开发就是最好的保护,没有良好的开发,单纯的保护是搞不起来的;没有良好规划的乱开发,也会破坏红水河的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

  路通财通,与泛珠三角其他地区相比,红水河区域最大的特色就是这条“黄金水道”。充沛的降雨给红水河带来了丰富的径流量,多年平均径流量达4210立方米/秒,年均水量达1300多亿立方米。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来宾市市长张少康告诉记者,红水河来宾段枯水期可行800吨—1000吨的船,炸礁后,通航能力可提高到2000吨—5000吨的水平。

  红水河是西南地区南下出海的便捷通道。根据测算,从黔桂交界的红水河羊里码头至广东磨刀门入海口为1206公里,沿江可利用水路运输的煤炭储量达92亿吨,还有大量铝、铁、锌、金、重晶石、大理石等。以广东珠江三角洲为目的地,通过珠江西煤南运,比通过沿海北煤南运缩短距离1/3。贵州沿珠江南下出海,比入长江到上海出海的水运距离缩短1000多公里。目前,断航、碍航问题没有解决,船只只能在某些区间内通行,珠江两广内河运输平均货运运距不到200公里,船装货物经常要改用汽车转运,大大增加了运输成本。

  有关部门调查认为,西南地区铁路、公路运输形势严峻。黔桂铁路(贵州—南宁)、南昆(南宁—昆明)铁路通过能力已饱和,公路货运能力有限。红水河全线复航后,500吨级的船舶可从贵州直抵港澳,其通过能力相当于一条南昆铁路,可有效推动西部大开发和沿岸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

  由于大化、百龙滩等水电枢纽没有同步修建过船设施,造成红水河断航20多年。也有的电站虽然建了升船机,但投资方认为成本太高,如岩滩电站吐“苦水”:每通过一艘船须耗电费400元,且通航不是分内事,对于升船过闸纯属应付。因此形成了目前的恶性循环:受过闸时间、收费的限制,过闸船只越来越少;船只越少,过闸平均成本就越高。

  如今,困扰红水河航运开发的问题正逐步解决,大化电站的过船设施建设,其他梯级电站的过船设施也正在开工建设,多年来悬而未决的恢复通航问题正逐步解决。

  目前摆在红水河面前的难题是20多年的断航,使大部分河道严重淤积,有些地方的航道由大变小,有的已经堵塞。

  广西来宾市市长张少康代表说,打通红水河的航运动脉有利于于节约交通设施的用地和资金,河道本来就存在,只需要疏浚;成本也低,目前修高速公路每公里的造价要两三千万,而疏浚河道的费用每公里才两三百万;同时也有利于降低运输成本,目前红水河每吨公里的运费为8分钱,不及公路的1/10,拿来宾段的180公里来说,整治后,运输成本还可下降至每吨公里5分钱。

  杨才寿代表说,河池市红水河流域矿产资源品种丰富,铟、锡等有色金属的储量居全国前列;流域内旅游资源丰富,喀斯特洼地风景名胜区、原始森林、瑶族风情等亟待开发。这一个经济带连着四个省区,具有很强的开发前景和潜力。在开发红水河航运的同时,要综合规划流域内的综合开发项目,让她成为“流金”的河流。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

  《华南新闻》 (2005年03月12日 第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