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提高“绿视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06:0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龚永泉

  枝间新绿一重重,小蕾深藏数点红。

  3月,南京市民又有了新去处,全市开通了8条植树赏绿专线,每人种一棵树,将一块“认养牌”悬挂在树上,留作纪念。此前的2月27日,南京市级机关和部分区县、部门的近千名党员干部分别来到河西滨江公园、江边大道、幕府山等地,植树3000多株。凡此种种,都是为了一个目标———“绿色南京”。

  南京市改过去的“见缝插绿”为科学的“规划建绿”,编制了主城绿化绿线规划:将主城35%的用地作为绿地控制,包括公共绿地、生产防护绿地等,在其余65%的其他用地中,规划绿地在25%以上,以保证城市绿地总量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生态要求。

  社会各界积极投入到绿化建设中,共青团、妇联、教育等部门兴建了“志愿者林”、“巾帼林”、“学子林”、“爱心林”等。同时,市民积极参与绿地、行道路和古树名木认养活动,认养绿地面积30万平方米,参与人数达5万多人。对毁绿者除了予以经济处罚外,还实行“伐一补三”:乱伐1株树须补栽3株。

  南京市民把大大小小的绿化广场昵称为“城市客厅”。南京兴建绿化广场“不求最大,但求最近”,使市民出行300米就有一处绿化广场或小游园,方便市民就近休憩和健身。去年10月,清凉山公园、石头城公园、绣球公园、菊花台公园免费开放,这样,全市共有16个免费开放的公园,总面积达155万平方米。还有61处绿化广场和81处小游园,免费开放的绿地总面积达220多万平方米。

  “樱桃带雨胭脂湿,杨柳当风绿线低”。南京注重生物的多样性,广为选择适合南京地区的行道树树种,树种从过去的20多个增加到60多个,改变了过去一条道一种树的单调模式,充分体现植物配置艺术性,形成了乔、灌、花、草植物群落,大大丰富了道路景观。公园则向主题公园发展,形成了玉兰园、樱花园、芍药园、牡丹园、荷花园、海棠园、茶花园等,北极阁公园建成石器石景专类园。

  南京市对古树名木进行普查鉴定,确定古树名木1248株,其中500年以上的13株,按照“一牌、一卡、一协议”方式逐株建立档案,落实管护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近年来,南京市每年新增绿地都在300万平方米以上,新植树200万株左右,但有些人还是感觉没有增加多少,什么原因?市园林局局长解自来回答:很重要的是楼房高了,道路宽了,我们及时引入“绿视率”概念,让更多的市民能出门见绿,推窗见绿。

  路修到哪里,树栽到哪里。3年来,南京市按科学规律办事,共栽干径8至10厘米的大树20多万株,成活率达到90%以上,使景观路绿化3年成荫。

  今年9月,首届“中国绿化博览会”在南京举办,届时映入人们眼帘的将是一个滴翠流彩的南京!

  《人民日报》 (2005年03月12日 第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