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举行记者招待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06:01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3月11日讯 记者叶晓楠、鲍丹、曹玲娟报道:今天上午,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以及贵州毕节地区有关负责人,就民主党派、工商联支援毕节地区开发扶贫、生态建设等问题接受记者采访。

  民革中央副秘书长何丕洁、民盟中央名誉副主席厉以宁、民建中央副主席陈明德、民进中央副主席潘贵玉、农工民主党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焦平生、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吴明熹、九三学社中央秘书长徐国权、台盟中央副主席刘亦铭、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张龙之,以及毕节试验区专家顾问组常务副组长常近时、贵州省毕节地区行署副专员顾久出席了记者招待会。

  贵州毕节喀斯特地貌分布集中,人与土地矛盾突出,长期处在“越穷越生、越生越垦、越垦越穷”的恶性循环中。1988年,国务院批准成立“毕节地区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试验区以生态建设、扶贫开发、人口控制为主题,由八个民主党派与工商联等提供智力支持。“试验”进行17年后,全区生产总值从1988年的23.4亿元上升到196.5亿元,粮食产量从1988年的103.8万吨上升到238.22万吨,农民纯收入从226元上升到1665元。毕节扶贫点虽然是“小试验”,却凸显出全国扶贫工作的“大方向”。据毕节试验区专家顾问组组长厉以宁介绍,顾问组受聘于毕节地区地委和行署,帮助他们出思路、跑联络、搞协调,利用顾问组的位置超脱、联络广泛、信息来源多、知识层次高的优势开展工作。在生态建设方面,顾问组确定了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荒则荒的大致方针,同时结合毕节水电、煤炭、生态农业资源丰富的特点,帮助规划、促成一大批生产项目,化潜在优势为现实优势。民革中央对口帮扶点纳雍县第一期120万千瓦火电厂于2003年成功并网发电,目前第二期180万千瓦火电厂也已初步建成,使纳雍成为“西电东输”的重要基地之一。

  在扶贫开发方面,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将教育扶贫、项目扶贫、科技扶贫、就业扶贫合力推进。九三学社中央秘书长徐国权介绍说,九三学社中央邀请社内外专家多次到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讲授农业知识,2004年就培训农民13000人次。毕节扶贫使当地社会生活面貌发生巨变,也促进了民主党派、工商联的参政议政和自身建设。农工民主党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焦平生说,每年都有大批民主人士深入毕节地区调查研究,参与、体会国家的四个现代化建设,并将扶贫工作经验以及问题以提案形式反映到全国政协。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毕节地区行署副专员顾久说,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及专家顾问组卓有成效的帮助,既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生机和活力,又有力地促进了试验区的各项工作。据了解,2005年专家顾问组的工作重点是:考察毕节“三农”情况,寻求农民进一步增收的途径;制定煤炭规模开发和综合利用规划;组建岩溶洞区生态环境综合性科研队伍,启动研究项目;帮助毕节制定“十一五”计划;启动“百人教授团”项目,支援毕节学院办学;论证中医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发展规划;实施高效生态工程示范基地建设计划;促进隆黄铁路动工;调研畜牧规划的实施情况等。

  《人民日报》 (2005年03月12日 第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