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4岁热心阿婆巡逻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06:07 深圳特区报

  84岁热心阿婆巡逻忙

  ——记首届深圳百名优秀义工中年龄最大的邱月娥

  戴着发箍、满头的银发整整齐齐地向后梳着;虽然身材矮小,但是健步如飞,步伐稳健。“你看,我们的大明星来了”,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龙岗区坪山街道办碧岭社区,门外一位老阿婆老远就和门口的老年活动中心的工作人员打招呼,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位就是首届深圳百名优秀义工中年龄最大的邱月娥阿婆,“她刚刚从市里领了奖回来,大家都知道了!”

  阿婆不识字,但是性格开朗,写满了岁月沧桑的脸上,总挂着慈祥的笑容。阿婆是个坐不住的人,加入义工是2002年1月的事。当时,碧岭社区老人协会和公安、治保等部门,要联合组建一支“老人义工治安巡逻队”。阿婆一听说有这么一支队伍,马上就报名参加了。从此,每天5点多起床,7点多召集同村的巡逻队员,戴上红袖章,走街串巷巡逻,一直到上午10点多,就基本成了邱阿婆近两年每天的日程安排。

  一把雨伞、一瓶矿泉水,是阿婆巡逻时必备的两件“法宝”。雨伞是用来遮阳和遮雨用的,平时只要不是下大雨,阿婆都要照常巡逻;碧岭社区从东到西,从南到北,直径都约为3公里,阿婆说路上要喝口水,休息休息。

  这段时间,碧岭社区增加了治保队伍的力量,大家都劝阿婆可以不出去了。但是即使不是自己值班,阿婆也要出去看看,“多走走路,身体好,没什么不好的!”

  由于两年坚持不懈,在2003年年底,邱阿婆就以83岁高龄“为社会提供义工服务时间超过500小时”,被授予“五星级义工”称号。

  “您这么大年纪了,参加巡逻队抓得住坏人么?家里人不担心么?”记者问阿婆。

  “我身体好着呢,你别不信,‘贼佬’还真怕我哦”,阿婆听不太懂普通话,通过碧岭社区工作人员的“翻译”,听懂了记者的“怀疑”,马上露出了不服气的表情。

  2003年5月的一天,邱阿婆巡逻至大坡头村地段时,跟踪两名可疑人物到某阴暗处,发现2人正在对一名妇女实施抢劫,邱阿婆立马快步跑到治安队报案。5分钟后,抢劫者就被治安员逮住了。

  事隔不久,阿婆在市场巡逻,忽然发现3名陌生女子正在用迷药企图骗取另一位妇女的钱财。她马上意识到这是作案多起的“迷魂党”,于是她交代附近的村民盯住犯罪嫌疑人,并迅速跑到正在市场外巡逻的治安队员处报警,协助治安联防队员逮住了“迷魂党”。

  “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就要走下去”,邱阿婆笑着跟记者表起了“决心”,旁边的工作人员跟阿婆开起了玩笑,“到时候恐怕我们要安排人给您推轮椅咯”,阿婆听了,眼睛笑得眯成了一条线。龙岗区团委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邱月娥阿婆的影响下,龙岗区的老年人积极参加各类力所能及的义工活动,仅碧岭社区就有4位居民和邱阿婆一起获得了“五星级义工”的称号。

  作者:本报记者甘霖通讯员曾凯 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