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龙厦铁路有望明年开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06:40 海峡网-厦门晚报

  全长147公里,建成后厦门至龙岩只需1小时本报讯(张敏)令人瞩目的龙厦铁路已在日前下达方案竞标计划,并将在5月底完成方案竞标。明年,龙厦铁路有望正式开工建设。昨日,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到龙岩检查赣龙铁路建设情况,有关方面透露了此信息。

  厦门到龙岩约设十站点

  根据初步计划,龙厦铁路将从龙岩西客站引出,途中设马坑、适中、船场、南靖、漳州东、龙海、角美、集美等大约10个站点,直通厦门。建成后,厦门至龙岩只需一小时。据介绍,龙厦铁路设计时速在160至200公里之间,铁路全长147公里。如果只建单线,投资总额约为62亿元;如果直接建复线,总投资将达到100亿元左右。目前,我省正在努力争取一次性将龙厦铁路建成复线。

  批准立项工作预计年内完成

  据悉,目前参与竞标的主要是铁道部第二、第四勘测设计院。竞标单位将在今年4月完成竞选文件交验工作,5月底完成方案竞选工作。今年第三季度起,工程预可和批准立项工作将陆续完成。

  厦门搭上大京九经济辐射中西部

  据了解,赣龙铁路将在4月1日实现货运通车,10月1日客运通车。届时,江西南昌至龙岩、厦门,厦门至广西柳州的铁路运输时间都会缩短5个小时以上。龙厦铁路是规划中我国南方地区东西走向大干线贵(州)福(建)铁路的最东端,建成后与赣(州)龙(岩)铁路相连接,沟通大京九,远期可延伸至湘、桂、黔、滇等省,形成东起厦门、泉州,西至昆明、成都、横连闽、赣、粤、桂、黔、滇等省的大干线,成为华东南与西南地区直接相联系的新通道。通过龙厦铁路和赣龙铁路,厦门可一举搭上大京九快车道。届时,厦门将破解鹰厦铁路运力“瓶颈”的制约,大大扩展经济腹地,并辐射到西北、西南、中原等地。厦门现代物流业的发展由此有了更优越的条件。龙厦铁路走向初步设想图(厦门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