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海润滨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06:52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记者 王福录

  滨州与水有缘。千余年前因依河傍海而得名,千余年后因“五海”滋润而妩媚。

  滨州“五海”,星罗棋布于城区的东、南、西、北、中。乘飞机俯瞰滨州,城中有水,水中有城,水光潋滟,波光粼粼,让人目不暇接。

  东海以水为主题,利用东郊水库为基面,规划沿水库250米的松林防护林带,形成了大水面、大绿地的景观效果;南海以情为主题,突出“黄河风情”的设计理念,以南海座佛的意像为设计形态,设计的景点有莲花池、滨河风景带、黄河科普中心、黄河风情村等景点;北海以人为主题,突出人与自然相融的设计理念,绿地主要作为市民游憩、运动的场所,景点布局有生命起点、生命意义、水上彩虹、温馨花园等景点;中海以天为主题,突出了日月星辰的设计理念,规划布局以相应的形态将绿化小岛散布在宽阔的水面之中。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腾咆哮到滨州打了个弯儿,直奔渤海。照理说,滨州不缺水,每年有数万亿立方米的黄河水擦肩而过。然而,如何让黄河水扮靓滨州,为滨州加快发展搭建碧波荡漾的城市平台?滨州上下目光锁定“五海”。

  2003年8月,滨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围绕建设具有滨州特色的自然生态园林型、科技现代工业型、物流旅游开放综合现代型现代化中等城市的总目标,加快实施城市化战略,增强完善城市功能,提高辐射力,把滨州打造成黄河三角洲中心城市。其中,一个重要的科学规划,就是充分体现当代城市规划先进理念的“四环五海”工程。四环,即环城公路、环城水系、环城绿化带、环城景点;五海,即五座大型水库。“四环五海”=60公里环城公路+1.5亿立方米调蓄水量+1.1万亩速生林和枣林+8个景点、旅游点,控制总面积170平方公里。

  建“五海”需大笔资金,钱从何来?“从市场中来,到市场上去找!”滨州市委书记孙德汉提议在全市开展“解放思想见行动,更新观念促发展”大讨论,换个思路找出路。中海水库选址在盐碱沼泽地,深挖改造至少需要3000万元资金。负责工程建设的滨城区政府通过媒体发布信息,不到3天,就有10多家用土单位前来洽谈。最后,他们与8家用土单位签订了260万立方米的土方调运合同,筹措到1100多万元建设资金,仅用半年多时间,就建成了800多亩水面的中海水库。

  如今的滨州城区,到处是机声轰鸣的工地。一座“四环”相连、“五海”呼应、72湖相邻的“水中城市”展现在人们面前,营造出“人在湖畔居,夜闻波涛声”的人水和谐的亲水环境。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环境,滨州相继成功举办了全国水上摩托艇邀请赛等六大赛事,以及国际热气球比赛、家纺节、城博会等,显示出新滨州的发展活力和诱人魅力。

  有了水就有了灵气,有了灵气就有了人气,有了人气就有了财气。2004年,滨州有91个工业项目实现当年投资、当年动工、当年投产、当年见效。全市累计引进市外资金项目2578个,市外资金344.9亿元,比上年增长111%,其中实际利用境外资金3.4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12%,世界500强企业有两家落户滨州;全年进出口总值完成19.1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8%,其中出口总额完成9.0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9%,经济外向度提高到30%。

  德国BBS公司是目前世界上技术水平最高的轮毂生产企业。近年来,我国先后有3家大型轮毂生产企业希望与其合资合作均未成功。滨州渤海活塞有限公司邀请其公司总裁来滨州考察,先请客人参观“四环五海”。生态滨州的秀丽景色,吸引了德国客人。去年3月,BBS公司正式在滨州签订了合资合同,成立中德合资滨州盟威BBS轮毂有限公司,计划投资15亿元,设计年产量1200万件,成为滨州历史上合资额最大的项目。

  两年前,滨州地价不过3万元,现在已经上升到了36万元;房价不过900元,现在是1500元。目前,滨州市区有40多个大项目开工建设,50多家建筑公司日夜施工,总投资超过150亿元。滨州是全省目前惟一不通铁路的地级市,铁路梦20年未圆。因为有了“五海”,广东海外投资集团等企业前来签订了BOT合同,在黄河上修建公路铁路两用桥,总投资9.5亿元,已正式开工。

  滨州,正在成为无形的磁场,人居的福地,资本的洼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