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官员防艾不力将被追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07:37 重庆时报

  前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邵一鸣表示,《艾滋病防治条例》(草案)有望于今年年内出台,新规将设鲜明问责制,政府官员防艾不力将被追究责任;造成疫情蔓延的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邵一鸣委员介绍,该条例由国务院牵头,卫生部负责草拟,目前已草拟完成,正在征求各地方和各部门的意见,也希望更多地征求群众,特别是艾滋病人群体的意见。

  邵一鸣委员表示,目前,限制国家防艾政策落实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人力不足,中国缺少防治艾滋病的队伍,特别是由艾滋病人及感染者组成的队伍。需要用法律保护他们的权益。“最关心艾滋病的是艾滋病人,应该给予其法律武器。”邵一鸣委员说。

  不过,让邵一鸣委员感到遗憾的是,该条例中并没有有关艾滋病人反歧视、保护艾滋病人合法权益的具体罚则。

  据了解,该条例中尽管写入了有关不应该歧视艾滋病人、他们的权益不得侵犯等条款,“但这只是原则,属于宣誓性词语。”邵一鸣委员说,根据该条例,艾滋病人要是有意感染别人,会有很严重的罚则,要追究他们的责任,但是他们的权益受到侵犯之后,侵犯他们权益的个人和机构到底该有什么处罚,条例中还没有相关的罚则。

  “这样,因为没有真正的可操作性的条款,如艾滋病人在学校接受不了教育,有的患者检测出艾滋病后,甚至被单位开除,一旦艾滋病人的教育权、劳动权被侵害,他们的合法权益仍然得不到保护。”

  针对艾滋病人权益立法的空缺,邵一鸣委员在这次全国政协会上提交提案,呼吁立法保护艾滋病人的合法权益,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条文,明确歧视艾滋病人应该担负的具体相关法律责任,并给予相应的赔偿。据《新京报》

  两会·焦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