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惊涛骇浪中12船员拒绝救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07:39 重庆时报

  本报大连消息 “我们的船现在正在下沉,请求救援!”3月10日16时20分,大连海事局船舶交管中心接到这样一个求救电话。

  事发地点位于大连旅顺口区羊头洼海域,出事船只名为“金闽江8号”杂货船,船长78.7米,总吨位1694。出事时,船上有船员12名,并载有2700吨黄沙准备从福州开往天津。

  3月11日下午,大连旅顺海域的状况和前一天没有明显的改善。面对已经持续了近两天的海面8级大风,已经于3月11日凌晨4时38分赶往羊头洼港锚地的北海救助局“北海救159”轮,与先期赶到的“德祥”轮,仍然显得束手无策。

  在此之前,刚有一个出乎人们意料的消息传来:3月11日下午,在距离羊头洼水域1.8海里处遇险的“金闽江8号”货船上12名船员拒绝离开该船。参与救助的北海救助局人员进行1个多小时努力未果后说,这意味着12人放弃了救助的机会。

  救援绑断3根高强度缆绳

  在此前一夜,接到大连海事局船舶交管中心前往救助的“德祥”轮,经过3次努力,在绑断3根高强度缆绳的情况下,终于在11日凌晨时分将随船携带的最后一根高强度缆绳固定在“金闽江8号”轮。

  为了防止意外情况发生,救助局烟台方面紧急掉159轮(“北海救159”轮)赶往时发地点,协助救助。

  11日早上,大连海事局旅顺海事处协调旅顺港务公司,专门为“金闽江8号”在羊头洼港腾出泊位。在两艘救助船试图将“金闽江8号”拖向羊头洼港,但由于海面风力太大,仍然没有成功。大连救助基地值班人员说,“已经了解到的情况,船上12名船员没有生命危险,该船已经完全失去动力,只能靠两艘救助船拖行。”

  救助直升机两次起降

  12时30分,北海救助飞行队的救助直升机从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起飞。值班人员说,飞行队此行的目的是要将船上12人全部救上岸。

  13时,编号为7305的S76型救助飞机飞至羊头洼港锚地,找到最佳方向,准备下降到海面高度进行救助。通过悬梯,救助人员先下到了船上,但“北海救159”轮与“德祥”轮挂到“金闽江8号”轮的缆绳,使得直升机无法下降到可救助高度,飞行员试了几次都无法成功。由于飞机油料不够,经过和值班室对话后,决定飞机先返回加油,然后回来继续对船员进行救助。

  1个小时后,加完油的7305号直升机再次返回,这一次飞行员选取了最佳的风向角度,成功降落到可救助高度。

  12名船员态度坚决拒绝救助

  就在所有人准备研究如何拖船的时候,早些时候同意离船的12名船员,突然全部拒绝离开“金闽江8号”轮。

  这个情况让所有人感到意外。“开始不都说好了吗?”基地值班室所有的人全都感到惊讶。一位值班人员说,“大家都在猜测,是不是船东对船员施加了什么压力?”

  直升飞机上下到船上的两名救助人员,也没有想到这样一个结果。“当时所有人的态度非常坚决,就是不下船,无论怎么劝都没有任何效果!”两人说。

  为了让这12名船员上飞机,这两名救助人员在船上花费了近两个小时。事后有消息来源称,12名船员不下船的原因,是由于他们都是该船所属福建福州闽富达公司的股东。

  拒绝下船缘起“商业救助”?

  对于“股东”一说,并没有得到大连海事部门和北海救助局的认同。他们普遍认为,船员拒绝下船,应该是受到了某些方面的压力。而施加压力的一方,很可能是不希望对商业救助部分掏钱。

  大连海事局一负责人解释说,严格意义上讲,从10日晚上“金闽江8号”轮被拖到锚地时,救助已经转化到商业救助。根据目前的规定,只要人没有了生命危险,剩下的救助就属于商业救助。

  对于船公司是否愿意为商业救助付钱,福建方面称这还要让公司高层决定。而有消息透露说,福建福州闽富达公司正在于北海救助局就如何处理遇险船的细节进行接洽。

  福建方面的消息是否准确,北海救助局没有给予正面答复。一位宣传部门的负责人在电话中只是表示,目前双方还没有实质性的意见。

  17时34分,在“北海救159”轮与“德祥”轮的牵引下,“金闽江8号”驶向大连港锚地。这个消息得到了北海救助局大连基地的证实。“10个小时后,遇险船将能到达大连港锚地。”

  这个结果后面有一个细节:为了能将“金闽江8号”轮顺利驶入羊头洼港,救助基地曾希望协调大连湾一艘驳船先对“金闽江8号”轮携带的沙子进行歇载,但这个方案被闽富达公司全盘否定。

  回应

  遇险船只大连方面一船主称

  12名船员要与船共存亡

  昨日15时左右,当救助直升机再次出现在遇险船只上空时,救助却遭到了12名船员的拒绝。

  对此,遇险船只大连方面的工作人员称:“12名船员都是船只的股东,他们的所有财产就是这艘船。如果船只出事的话,他们也决定了与船共存亡。”随后,该船主表示,遇险船只是一艘1984年建造的船,在2002年曾进行了翻新,后来被众人集资700万买下,主要用于货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