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单项手术费要封顶 南宁将开展按病种收费试点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07:46 新桂网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讯(记者徐哲)许多患者都有这样的体会,在医院住院做手术,到结账时,会有许多收费项目“看不懂”。昨日,记者从南宁市卫生系统行风建设会议上获悉:为杜绝此种现象,保护群众的切身利益,今年南宁市将开展按病种收费试点工作,即一项手术规定最高限价,在不降低医疗质量的情况下,保证医疗收费的规范性。

  据南宁市卫生局周凯声局长介绍,实行单病种收费最高限价制的做法,在南宁市第三人民医院已经开展两年了。2002年,该院首次推出了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手术治疗、房间隔缺损手术治疗等11个医疗项目的最高限价项目,后来又增加到19个。通过实行单病种最高限价收费制后,医院给患者降低了门槛,依靠开大处方、滥检查来提高经济效益的不良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

  南宁市第三医院祁书记告诉记者,实行单病种收费最高限价后,医院的住院人数和门诊就诊病人增加了。2004年与实行单病种收费最高限价前的2001年相比,住院人数增加了59.31%,门诊就诊人次增加了80.50%,业务收入增加了100.83%。

  周局长称,今年针对医疗机构存在的乱收费问题,卫生局将规定,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对本院价格管理工作负总责,建立健全医院内部价格行为的奖惩制度,把价格管理纳入医院科室综合目标考核内容;各医院要按规定执行中标药品和高值耗材的零售价格;要成立院内医疗收费检查小组,定期对医院收费标准执行情况进行检查;严禁自立收费项目、分解项目和比照项目收费、擅自提高收费标准、强制或变相收费和设立小金库。

  按病种收费的试点工作,到时将根椐今年卫生厅准备出台的《全区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规范》及相关的配套制度,严格执行统一的医疗服务收费项目,避免人为乱收费行为的发生。

  作者:徐哲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