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董建华家世:从船王到特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08:14 扬子晚报

  一个创世界第一,一个成香港特首。有人这样评价董建华与他的父亲。

  董浩云是“世界七大船王”之一,《纽约时报》的说法更具体:“世界最大独立船东。”他留给世界一个最大的商船联合体,留给年轻人“海上学府”的船上教学模式,也留给香港一位最高领导人——他的长子董建华。

  我们回视董浩云多姿多彩的人生,才赫然发现,董浩云在他儿子董建华身上留下了“喜欢远大”和“充满理想”这两种不可磨灭的性格特质。

  评价董建华治理香港的话,不妨先看看古人的经历,就会知道:“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才须待七年期。”董建华父亲董浩云是“七大船王”中最大的单一股东,他创下了无数“中国第一”的事业,不过,董浩云在成立大船队之前,亦并非一帆风顺,他花了30年才成为一代船王。

  董建华出世时,董浩云在日记里写道:“见到他,我有好多期望!”董建华2岁时,董浩云在儿子的黑白照上题字:“笑迎着……大时代来临。”一个“大”字,可谓涵括了董浩云的事业历程。

  这令人联想到董建华最初执掌香港时,也多次提到“大都会”,那时他推荐给人看的书,一本叫做《大棋盘》前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著,另一本叫做《中国大历史》 黄仁宇著 ,无独有偶,都有一个“大”字。

  船王董浩云与多国元首稔熟。育有长子董建华、次子董建成、三女董建平、四女董小平、五女董亦平。

  长子董建华与美国两任总统布什有私交,与多国元首及政坛人物熟悉。1937年上海出生。英国继续中学课程,随后在利物浦大学选修理科。负笈美国麻省理工攻读海洋工程学硕士。回港在董氏集团负责亚洲及欧洲航运业务。41岁出任东方海外上市公司主席。1991年在董建华的努力下,东方海外终于转亏为盈。截止到1991年12月31日年度业绩,盈利达980万美元。1994以上半年中期业绩,东方海外经营盈利上升了8倍,达4000万美元。董建华终于挽救了“祖业”。

  次子董建成娶温子华为妻,一直驻纽约负责美国和南美洲业务。董建华任特首后,即接任东方海外集团主席。在他手上,2003东方海外股价再创新高,董家身家账面暴涨至8亿元。2005截至3月3日,董建华家族持有股份市值约134.6亿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