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谢绝植树”再追踪 雨花台倡导“色彩绿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08:14 扬子晚报

  去年3月12日植树节本报报道《雨花台今起谢绝植树》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大家对那种不讲效果,只图形式的植树活动表示很大反感。那么一年之后的植树节,雨花台又面临一个什么样的情景呢?昨天,记者再次来到雨花台烈士陵园进行采访。

  雨花台烈士陵园风景园林处于处长向记者介绍,通过几十年的绿化工作,雨花台烈士陵园的绿化率已经超过90%%,“以前每到植树节时,许多单位都来联系,要求到我们这里植树,最高时人流量达到上万人。本来选择到雨花台烈士陵园这样一个革命教育基地来植树具有特殊的意义,可是实际上许多活动流于形式,实际效果并不理想,而且这些活动还影响我们本身的绿化工作。所以从去年开始我们对外宣布谢绝外面的单位和个人前来植树。今年仍有不少单位和我们联系,但是我们都一一向他们解释,表达我们的立场。”

  虽然谢绝外界前往植树,但是并不意味雨花台不需要绿化了。于处长解释说,其实绿化他们常年都在做,只是不像以往那样场面“轰轰烈烈”了,“我们的绿化率已经相当高了,实在挤不出大的空地来大规模种树。我们现在的绿化是有目的、有规划的行为。”据他透露,他们前两年邀请南京规划设计院设计了《雨花台省级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根据该规划,景区内什么树木该种什么地方都有严格限制,“比如我们根据一年四季的气候变化规划四个‘园区’,分别是梅岗春景、毛竹夏景、木犀秋景和松柏冬景。以前植树单纯是为了绿化,使景区内看上去郁郁葱葱,而现在植树则是考虑到景观和生态效益,使景区由过去单纯追求常绿到追求色彩丰富。从某种意义上讲,如今我们植树是一种从量到质的变化。”

  对于发生在雨花台植树形式的变化,南京林业大学教授徐大陆表示,过去我们认为植树绿化就是“绿”越多越好,但是这种绿化是共性有余,个性不足,“科学的绿化是一种色彩绿化,让城市中充满更多的色彩,这才是我们倡导的绿化新理念。”(洪燕 路叶 晓亮 六四)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