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烈火映忠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08:59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通讯员 石峰 张精华 本报记者 蒙志军

  3月6日上午,娄底市渣渡镇银溪村乱石岭突发森林火灾,银溪村村支两委组织数十名村民前往扑救,该村56岁的共产党员、退伍军人谢本辉(又名谢乾坤)在与烈火进行长时间英勇搏斗后,终因体力不支,悲壮地倒在火场,为保护集体财产,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这天上午10时许,村支两委在接到火灾报告后,立即组织在家群众上山扑救。身为护林员的谢本辉闻讯后,飞跑着第一个赶到火场,带领村民开辟防火隔离带,冲在最前面。

  由于天气燥热,再加上风力,大火肆虐着吞噬大片的成材林和去年退耕还林刚种上的幼林,转眼间,火灾过火面积达到数百亩。经过村民们的奋力扑救,到下午2时许,大火才得到基本控制,只有山坡悬崖下还存在少量余火,只因坡太陡,没人下去。

  大批村民准备回家吃午饭,需要有人留守观察火情。谢本辉此时已筋疲力尽,衣服被挂破了,脸被大火烤得通红,口干舌燥,又累又饿,但他站了出来,主动要求留下来,与另外几位村民一起留守。

  没过多久,谢本辉发现山坡悬崖下的余火越来越大,便要下去灭火。一起留守的村民劝阻:崖太陡,没有路可以下去,火又是向上烧,你迎头扑救太危险。

  谢本辉说,必须下去,不然火烧到坡上来就危险了。谢本辉担心的是坡上100多亩幼林。他攀着岩石和树枝一步一步下去,慢慢消失在灌木丛中。

  一开始,上面的人还能听到谢本辉在坡下的喊声,渐渐地就没有声音了。不知过了多久,山下的余火灭了,谢本辉却没有上来,上面的人以为他扑灭了火回家去了。

  晚上7时多,当村领导发现谢本辉并未回家时,马上组织30多个村民打着手电到乱石岭分头寻找。在接到村里的报告后,镇党委、镇政府,娄底市民政、林业部门的领导也连夜赶来,组织搜寻。两个多小时后,人们终于在距崖顶30多米的地方发现了谢本辉,他仰面躺在地上,衣服被烧焦,头发被烧光,面目全非,已经停止了呼吸……

  噩耗传出,乡亲们无不痛哭失声。黑夜中,无数村民打着手电向山上聚集,照亮了英雄牺牲的地方。乡亲们流着泪,披荆斩棘,肩扛手抬,在无人涉足的悬崖上硬是开出一条近乎陡直的路,一步一移,用了整整7个小时,到7日凌晨4时,才将英雄的遗体抬上山。

  谢本辉壮烈牺牲了,银溪村陷入了深深悲痛和深切的怀念之中。

  谢本辉1970年入伍,1973年入党,在部队多次受到嘉奖。1977年到涟溪煤矿参加工作,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几年前,谢本辉提前内退回到家乡,是乡亲们交口称赞的忠厚人、老实人、大好人。随便哪个遇上困难,有什么需要帮忙,他只要闻讯,无论深更半夜,无论冰天雪地,总是有求必应,不计报酬。谢本辉助人为乐的故事在村里点滴成河,有口皆碑,村民们都称他是真正的共产党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