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努力构建和谐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09:06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彭楚舒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本次人大会上代表们最为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如何提高人大及其常委会构建和谐社会的能力,开创地方人大工作新局面?3月11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向东代表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吴向东代表说,构建和谐社会,人大及其常委会义不容辞。和谐社会是人的权利得到充分保障,人的利益得到充分体现,人的愿望得到充分表达的社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它体现了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把党的主张和人民的意志有机统一起来,畅通民意渠道,妥善处理好人民内部矛盾,形成和衷共济、和睦相处、心情舒畅的政治局面,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是人大的职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制度基础和政治基石。民主法治和公平正义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特征,人大及其常委会担负着立法、监督、讨论决定重大事项、选举任免等重要职责,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与安定有序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将大大推进和谐社会的建设。

  如何通过履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权,推进和谐社会的建设?吴向东代表说,当前正在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各级人大常委会党组要紧紧抓住这一契机,着力提高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的履职能力,尤其要提高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提高监督“一府两院”工作的能力。同时,要加强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切实加强代表工作,积极为代表履行职责提供保障和服务。各级人大代表要不辱使命,不负重托,认真履行代表职务,积极为人民群众鼓与呼,为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建好言、献好策,为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发挥应有的作用。要进一步发挥好人大的职能作用,努力推进和谐社会建设。人大及其常委会必须把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发展作为第一职责,无论是行使立法、监督职权,还是讨论决定重大事项,都必须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一中心,突出科学发展观这一主题,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物质基础。要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中的作用,努力促进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坚实的政治基础。要紧扣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和行使好选举任免权、监督权,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良好的法治和组织基础。(本报北京3月11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