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江漫话:春兰杜鹃“春日花语”争俏香港花卉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09: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月十一日电 题:春兰杜鹃争俏香港花卉展

  中新社记者关向东

  位于铜锣湾的香港维多利亚公园,今天起一连十日,将沉浸在香浓的“春日花语”之中,一年一度的香港花卉展览开幕了。

  今年的花卉展以“春日花语”为主题,主打花卉是杜鹃。主办方邀请了逾一百七十个来自香港、内地及世界各地参展机构,展出一百四十个品种、超过三十万株花卉。

  主办方说,今次展出了不少港人格外中意的稀有兰花,如象耳兰、台湾蝴蝶兰、小玛莉、满天红、三唇瓣、达摩等。还在内地及海外搜罗了一万八千盆的主题花杜鹃,有六十多个不同品种。

  据说,每到花卉展开幕,天公总会以喜雨相贺。果然,已经连续晴朗了一周的香港,今天就落下几阵春雨,整个维园水洗般清新。

  下午,记者看到不少市民结伴进场赏花;有旅行团还专门组织了花卉展观赏团,参团的多是享受“夕阳红”的阿公阿婆。

  进入花卉展,最当眼的是一只大约十米高的大公鸡,它不时发出“喔、喔、喔”的啼叫声。原来,这是只由上万朵花卉精心扎成锦鸡。与它遥相呼应的,是一对飞舞的火凤凰,也是由鲜花扎制。主办方希望以此为复苏的香港报晓,祝愿香港腾飞。

  参展的花商,对这个专业的花卉展不敢懈怠,大多拿出了看家作品,仿佛参赛般等待园艺高手的点评。

  一个主销日本兰花的花商,在会场租用了多处摊位,在档口摆上兰花精品吸引顾客,同时不忘以较平的价位,推广各色蝴蝶兰。

  那娇嫩的粉红,绚丽的洋红,古典的紫红,素净的粉白,灿烂的鹅黄,或盛开如炬,或含苞欲放,叫爱兰之人,如何不流连。

  有园艺师傅介绍说,兰花原本极难种养,她喜热喜湿,又极为敏感。温度或湿度稍微不对,娇嫩的花朵即会凋谢。如今,由兰花师傅传艺,大棚种植开始推广,这些娇嫩的蝴蝶兰才能“飞入”寻常百姓家。

  本次花卉展的主题是杜鹃,其中有六、七种本地原生品种,如于一八四七年首次在香港发现的香港杜鹃,还有毛叶杜鹃、羊角杜鹃等。

  她们大多被布置在各个区制作的主题花园里,而这些主题花园的风格,或中国古典园林,或日式园林,也有欧洲款式,大都花草兼植,营造自然生态。

  花卉展上还有一些边缘产品颇受欢迎。缤纷园艺从墨西哥进口的一种“生命草”,据说产于干旱地区,旱季外型如一个枯干的草球,但是一到雨季,得到水滴滋润,立刻生机勃发。即使再次干枯,只要遇水,仍能复活。销售小姐说:“这个礼物送给朋友,好有励志价值的。”

  另一种只晒太阳,吃空气,不用土壤或水栽,就能开花的“铁兰花”,花色醉如红酒,吸引了不少年轻情侣的目光。

  香港花卉展览已有十多年历史,是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推广园艺和绿化意识的重点项目,每年为数十万的香港市民和世界各地的园艺爱好者,提供一个赏花和交流种花经验的良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