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奇特民风二月初二“卖身节” 在东莞揭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09: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东莞三月十一日电(记者张忠国)十余万莞港澳人今日聚集有“卖身遇仙”美丽传说的广东东莞东坑镇,游走相传“仙人下凡”的十里长街,争相淋泼“仙水”,购物寻仙,观赏花车,揭开了中国奇特民风的二月初二“卖身节”帷幕。

  据史记载,“卖身节”源于明代万历年间,东坑塘厦村大户卢同锦在二月初二张榜雇长工耕作,村人闻之,纷纷前来受雇。当地其他的大户也随即效仿,每逢二月初二都张榜雇工。此事流传后,每年的这天,远近的青壮年人都来东坑找雇主,渐渐演变为当地风俗,成为“卖身节”。

  东坑曾有“小澳门”之称,是莞港澳农产品的中转地。数百年来三地民风相融,商贸相集。每年“卖身节”期间,港澳和周边成千上万的人都要赶来参加,使集市贸易、雇工订约与万民同乐成为“卖身节”的三个主体内容,延续几百年。如今的买卖雇工消失后,“卖身节”的集市美食、仙人降水,购物遇仙的民风依然盛行。有关专家考证后指出,这种奇特的民风,是中国任何传统节日所没有的,是独一无二的中国历史文化遗产。

  今天举行的“卖身节”,已列为东莞民间的“第一节”。在相承传统民风的同时,“卖身节”融入了花车巡游、万支水枪淋射仙水以及维寨、苗寨、侗寨、彝寨、傣寨、藏寨等中国民族风情舞表演。游人喜淋“仙水”和购物遇仙后,还可在十里长街的千家食档中品尝东莞本土的“道滘粽”、“厚街濑粉”、“麻涌泡鱼”传统美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