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资介入令深B股飙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09:19 南方日报

  昨日,近期持续走牛的深市B股指数报收273点,上涨了2.23%。事实上,深B股自今年1月4日以来一直持续上涨,至今涨幅已高达31.61%。在持续上涨的同时,深B股不断出现大宗交易,前日一天之内就发生了35笔大宗交易,交易金额合计1553万元港币,而买方和卖方均为荷银亚洲的交易席位。于是,市场由此传出境外资金大举介入深B股的消息。

  究竟深B股持续上涨是否由于境外资金大举介入?

  不排除境外资金涌入

  事实上,进入到2005年以后,B股市场特别是深B股的活跃性发生极大的转变。截至3月8日,今年深交所一共只发生了15笔B股的大宗交易,成交总量为2568.39万股,比2004年的4笔大宗交易总量高出了602.03万股,增幅为30.62%;成交总额为11112万港元,比2004年多出了3461万港元,增幅为45.23%。显露出深B股正在引进越来越多的资金加盟。与此同时,深综B指3月9日收报277.67点,已创下自2004年4月28日以来10个多月的最高点。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深圳B股大多质地优良,且市盈率整体偏低,因而不排除有境外资金不断涌入。相对之下,沪市B股由于美元不断加息及整体素质较差,投资价值不如深B。湘财证券的数据显示,根据去年第三季度的收益报告,深圳56家B股公司中有一半的每股收益高于人民币0.10元,而上海B股公司中没有一家超过这个水平。

  西南证券的张刚认为,国内经济的增长,吸引大量境外投机性资金进入B股市场,目前已集中暴露了操作迹象。近期,美国、香港等境外股市走势偏弱,与进行强势整理的B股市场形成鲜明对比,从而吸引境外资金流入。

  申银万国的桂浩明亦认为,前日深B股出现35笔大宗交易,很可能就是外围资金在利用这个机会大量购买股票。周五深圳B股的强劲反弹,则更加使人们相信,深市B股大宗交易的频繁出现,是资金大量流入的一个写照。

  但亦有市场人士猜测,近期深B股走牛,部分原因可能是由于中国外汇储备过高,外汇投资渠道狭窄,B股有可能对境内法人开放,如对保险资金开放。从而强化了投资者对B股市场的投资信心

  升势能否持续

  今年以来,深圳B股的累计最大涨幅已经超过30%,将半年线远远甩在身后,周五更收至5日均线之上。究竟深B股的升势能否持续下去?

  西南证券的张刚认为,外资机构对B股市场的介入,营造了活跃的投资氛围。但B股的走势仍要依赖A股,如果A股能够走稳后重拾升势,B股则会拓展更大的上行空间。

  但江苏天鼎的秦洪认为,就目前盘面来看,深B股的走势有加速赶顶的趋势,一方面是因为经过持续暴涨之后,深B股的平均市盈率已到了19倍附近,与H股的市盈率已有一定程度的差距,此差距可以吸引深B股资金回流H股。另一方面是从技术走势看,深B股的涨幅已有冲刺的特征,阳线实体越来越大,这往往是一轮行情快要到顶的征兆。因此,预计深B股上行空间并不大。

  本报记者 谢美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