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所走与想走的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09:33 今晚报

  人们想走的路和正在走的路常常是两回事。脚下的路把人们所送去的,实际上是一条未知的地方。

  正因为如此,鲁迅成为一位文学家而非医生,爱因斯坦由伯尔尼专利局的书记员成为普林斯顿大学的物理教授。

  人所想的和所做的是两回事。

  有人为了一件事付出很多,却未得正果,因为付出得多并不等于成为一条路,它表达的只是一种向往。

  在中国,人们选择道路的时候,更多着眼地位而非梦想。或者说,梦想只是对地位的想法。

  物理学对爱因斯坦来说,其实是宇宙间太多的秘密让他割舍不下。他想着什么是时间,甚至抢夺了上帝的想法——在不同的速度下,让时间发生改变。

  时间改变了,在爱因斯坦的公式之下出现改变。当然这是客观的,爱因斯坦窥破了天机。

  鲁迅记着父亲被庸医所害之仇,“蟋蟀要原配的”等等让他忧愤。“万家墨面没蒿菜,敢有歌吟动地哀”。鲁迅被深广的悲哀所窒息,如池田大作说的:贵国的(鲁迅)先生是一个严父,直斥四万万麻木的儿女;先生是一位慈母,含泪目睹手术台上的儿子一点点死去。于是鲁迅如狂人,古今求索,上下诅咒,巴不得让铁笼子烧出一个透出光亮的窗来。鲁迅在上一世纪的思想界,是最强烈的破坏家,从现今的腐败种种、虚伪种种、封建道德种种来看,才知当年应多几个鲁迅。

  路所以叫路,除了行走,还有命运的引领。林冲原本循规蹈矩,反成为造反的叛贼;李叔同性趋叛逆,却皈依“月满天心”的平静。

  在所走和所想走的路间,时代是最大的矫正人。走到底是英雄,走不到底也是英雄。这要看一个人是否顺应了时代的潮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