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承载民意的盛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09:36 东方网

  承载民意的盛会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姚明绮 2005年3月12日 9:35

  今年的两会即将接近尾声,不能亲赴会场参与这次盛会,令我倍感遗憾,但我至始至终都在电视机前、报纸上、网上等各方媒体不同角度的报道中关注它、感受它。一个个精彩的报告,一个个细微末节,都体现了亲民、为民、爱民的主题思想。给我的感觉是,两会虽然是全国最高等级的政府会议,但会议中充满着关心群众生活,诉说百姓疾苦的声音。从多种角度看,本届两会都是一次人民意志的大汇聚。

  从两会变化里现民意,我们欣喜地看到,本届两会主席团成员不再乘小车赴会,而是从驻地坐面包车集体前往;代表们的车辆与社会车辆交替行进,并且延长社会车辆的通行时间;代表、委员驻地周边部分道路将由往年的禁行改为单行,尽量方便附近居民出行。彰显了为民着想、以人为本的文明理念。

  从总理报告里听民意。温总理长达32页的报告虽没有华丽词藻,但很生活化,很令人振奋,带有浓浓的人情味,字里行间充满百姓视角。这份“平民报告”让老百姓成为最大的受益者,让亿万人为之欢欣鼓舞。会场上的20余次掌声,无疑就是大众对政府务实精神的褒扬,是人民对政策忠心的拥戴,是百姓发自内心的喝彩。正可谓政绩昭昭赢民心,掌声阵阵表民意。

  从代表议案里看民意。本届两会上,很多代表们提的都是很基础的建议,集中在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几个方面。“春运票价该不该涨,看病难怎么解决,孩子的学习负担能不能减轻……越来越多的“芝麻事”,装进了代表委员的心里,被带到两会上。从他们的议案中,我们不再看到浮华空洞的粗线条框架,取而代之的是具体细致的一系列措施,可见代表们的用心良苦。一份份提案内容角度虽各有不同,但却让我们体会到最最真实的两个字——民意。

  可以说,两会既是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的殿堂,更是广大人民群众借以表达民情民声的重要平台。这次两会无疑很好地承载了民意,会上的热点话题与老百姓关注的越来越合拍。民意在这里交融升华,化为一首和谐的交响曲,从始至终萦绕在每一位与会者的心头。

  一年一度的两会即将谢幕。一位与会代表说得好:“会期有限,履职无限”。的确,关注民意不应该只在两会上,更应该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以两会为坐标无限延伸、深入贯彻。我们在春天召开盛会,也希望会议精神能像春风一样吹绿神州大地,温暖每一位老百姓心里。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