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也说"26:1"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09:37 东方网

  也说26:1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怡然 2005年3月12日 9:36

  记得前年的全国“两会”上,就有代表委员指出:近20年来我国财政供养人员增长88.7%,是同期人口增幅的3倍;我国的官民比例比世界发达国家高5-6倍。我国行政事业单位人员由财政供养,目前人数达4500多万之巨,也就是说平均28人养1个“吃皇粮的”。

  两年过去了,今年的“两会”上,又传出两个数字:我们的民官比已经高达26:1,我国的行政成本高出世界平均水平25%。居高不下的行政成本,加大了财政负担,挤占了教科文卫、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资金,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从28:1,到26:1,应该说略微有所进步。但是毕竟还是很惊人啊,平均26个人要负担1个“吃皇粮”的人。

  有人还根据有关资料计算出我国历史上需要财政供养的人与普通百姓之比,说明现在“吃皇粮”者太多。而有人则认为应理性看待这样的数据,简单化看待官民比无益于社会。社会在进步、在发展,行政管理人员在人口中的比例逐渐增加,并非都是坏事。只看付出的成本,而不看社会的收益是欠理智的。何况,“吃皇粮”的人群并不都是政府官员,如公共事业人员的增加,则是社会的需要。

  两种意见都不无道理。但是有一点应该是没有疑义的:应该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应该“精官简政”,但归根到底是要建立一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高效、廉洁、忠实为民的政府体系。

  多少年了,一些地方甚至机构、冗员越改越多,一个市、县设十多个副市长、副县长,一个副职分管一两个部门,还出现了“馒头办”、“墙体办”之类没事找事“办”的机构。有的地方政府机关成了干部们安置七大姑八大姨就业的主渠道,甚至连孩子也挂名拿工资。这无论如何是不正常的。而更为严重的是,干部队伍中“三分之一干,三分之一看,三分之一在捣乱”的现象尚未从根本上解决;乱收费、乱罚款、吃拿卡要等行政歪风蔓延,社会事务多头管理、无人服务的弊病,在有些地方不但没有消除,反而愈演愈烈;既是决策者,又是执行者,还是监督者,集三任于一身,往往造成暗箱操作,滋生腐败,这种状况在有的部门还依然如故;机构改革后,有的部门职能不转换,精简又反弹,距离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的目标甚远;……。凡此种种,并不仅仅是减少“吃皇粮”者人数便能立竿见影的。“官多百弊生”固然不错,而有些问题即使官少也照样存在,公务员队伍的入口关和人员素质,管理机构的运行、监督机制,权为民所用的强烈意识和高度自觉,全力推进小康社会和谐社会建设,这些都是至关重要的。

  26:1,是一个警报,催人的是警醒,呼唤的是新型政府、高效机构以及恪守为民之责,多办利民之事的公务员队伍。倘若这个比例中的分子越来越小,无疑是国家的福音,倘若既能让国库负担轻,又能让百姓满意,那就更是皆大欢喜了。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