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是"定时炸弹",还是"城市的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09:59 东方网

  是定时炸弹,还是城市的未来?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雷新军 2005年3月11日 10:6

  《新京报》记者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一位负责人曾进行过一次“对话”,该报于2004年11月17日登载了这次“对话”的内容,其中有这样两段话:

  “100万游荡在城市街头的失学农民工子女,他们耽误的不仅是自己的前途,还会成为未来社会的‘定时炸弹’。”

  “城市人应懂得,农民工的孩子注定会成为城市的未来。”

  “定时炸弹”和“城市的未来”,这两个反差极大的概念,竟然都关系到进城务工就业农民的子女。前者是否危言耸听?后者是否言过其实?下面,笔者就这两个概念谈谈看法。

  关于“定时炸弹”。据2000年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流动人口规模已超过1亿人,其中18周岁以下的儿童少年占全部流动人口的19.37%,流动儿童少年失学率达9.3%。流动儿童少年中失学的孩子,虽然随父母进了城,却享受不到城里孩子同等受教育的权利。他们进公立学校,需要比城里孩子多交“借读费”和“赞助费”。往往因交不出这些额外的费用而被公立学校拒之门外。而那些乐意接纳他们的民办打工子弟学校,其办学条件一般都相当差,普遍未能达到办学标准,随时有可能遭到取缔、被迫关闭。

  这些现实状况,使他们强烈地感受到不公平、受歧视,从而产生对社会、对“城里人”的不满情绪。他们失学后,游荡在街头巷尾,极易受到坏人的引诱而误入歧途。他们长大以后,既不具备父辈吃苦耐劳的精神,对脏活累活不屑一顾;又因为没有读书、未受培训,无法胜任一些技术含量较高的工作。工作难找到、生活不安定,就会造成情绪不稳定。加之他们道德意识淡薄、思想素质很差,有可能危害社会,从而引发出一系列社会问题。因此我们认为“定时炸弹”之说并非危言耸听,而应把它当作是震耳的警钟。

  关于“城市的未来”。流动儿童少年人数众多,队伍庞大。他们进入城市,如果跟城里孩子一样,受到良好的教育,德、智、体、美诸方面得到全面发展,“注定会成为城市的未来”。

  近几年来,从中央领导的讲话到教育部等若干部门的有关文件都强调了要重视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的入学读书问题。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于2003年教师节,专程到北京市玉泉山小学,看望了那里的农民工子女,并在一教室黑板上写下了“同在蓝天下,共同进步成长”的字句。温总理还在3月5日开幕的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了要认真解决好进城务工农民子女上学的问题。总理的题词和讲话充分体现了国家领导人对农民工子女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2003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教育部等有关部门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做好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义务教育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对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必须与城里孩子一视同仁,并具体提出农民工子女的上学问题由流入地政府负责,入学以公办学校为主等等。

  为了落实中央精神,我们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鼓励公办学校多接收农民工子女入学

  公办学校原来大都不愿招收农民工子女,主要是学校认为多招一个农民工子女,就挤占了一个城里孩子的义务教育经费。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要完善以政府投入为主的经济保障机制,流入地政府划拨生均义务教育经费要以实际在校生为准。市、区财政要设立专项资金,用以补贴公办学校因招收农民工子女出现的资金缺口。如北京市财政去年一年两次拨专款3500万元和3300万元,对招收农民工子女较多的学校给予了补贴。再如深圳市宝安区,学校每多招收一个班农民工子女,区财政就补贴两个半教师的工资。各公办学校要免除农民工子女的“借读费”和“赞助费”,并给予农民工子女享受助学金的权利。这样一来,在公办学校就读的农民工子女就会大量增加。据统计,北京市已接纳了28.8万适龄农民工子女就读,其中21.4万人进入公立中小学,占74%。杭州、义乌等市农民工子女在公办学校读书的比例超过90%。此外,像浙江、上海还出现了政府办的农民工子弟学校。

  二、加强对民办农民工子弟学校的扶持和管理

  公办学校容量毕竟有限,不可能全部接纳农民工子女入学,而进不了公办学校的人,则需进民办学校。而民办学校的出现,正适应了这一现实需要。如北京市,像这类民办学校增加得很快,到现在已有数百所之多。但是这类学校很少有真正达到教育行政部门规定的办学标准的,所以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北京市只有10所民办农民工子弟学校拿到了社会力量办学许可证,其余学校是无证办学。但是我们一旦将这些学校全部关闭,那么正在那里就读的农民工子女就会面临失学的危险。因此,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意见》强调,对这类学校要加强扶持和管理。北京市从实际出发,采取批准一批、帮助一批、整顿一批的办法规范这类学校的办学行为,目前已批准24所。

  办学必须有校舍。政府要出面,帮他们解决校舍问题。比如可以像上海市那样,把原来闲置的公办学校校舍免费和低价出租给农民工子弟民办学校。为帮助这类民办学校改善办学条件,消除校舍安全隐患,北京市还安排了专项补助资金。办好一所学校离不开一个好的校长和一支合格的教师队伍。因此,教育行政部门要把农民工子弟民办学校的校长和教师列入统一的培训计划,加大对他们的培训力度。此外,还需对此类学校进行统一管理,督促其逐步完善、逐项达标。

  三、发动社会捐赠、资助农民工子女入学

  2004年1月,已有一粮油公司给中国青基会捐款5000万元,专门设立了“农民工子女助学基金”,启动了“希望工程助学进城计划”。现在还需要全社会热情关注,慷慨捐赠,让助学基金能使更多的失学流动儿童少年重返校园。

  教育是培养社会合格人才的工具,具有缩小城乡差别、推动构建和谐社会的功能。“两会”期间,有代表说,和谐社会的重要特征之一就是公平公正,而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本内容。只要我们认真落实中央精神,做好以上工作,从而帮助农民工子女,与城里孩子一样公平地受到良好教育,并有机会进一步深造,那么,曾存在过的社会隐患就会彻底消除,而那些农民工子女也都会成长为建设和谐社会的生力军.他们将和所有的城里人一起,高高托起城市的蓝天。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