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代表们呼吁为何而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0:19 南方都市报

  媒体思想之刘洪波专栏

  “两会”上最多的是呼吁,这是打开电视报纸就可以感受到的。从许多关于提案、议案、建议的报道,可以看到代表委员们为解决各种重大问题所作的努力。但人们也几乎总是能够从“两会”上读到类似于“有此一说”的见解。

  有一个建议,说要修改《妇女权益保障法》,使妇女可以“监督老公私房钱”。老婆监督老公,上升到“盯紧私房钱”阶段;“盯紧私房钱”,上升到国家法律规则阶段。不知这该算是可喜可贺的进步,还是该算作令人哑然失笑的幽默。

  有一个建议,说要修改北京的胡同名称,将胡同名改为“西单一街”、“王府井二道”之类的名号,这样就实现了“数字化管理”,好记好认,可以让人不犯糊涂了。我想,这确实可以让人不犯糊涂,但恐怕会使人“犯清醒”,清醒得只知道“这是一条路,那是另一条路”,而城市的历史、文化,混杂在地名之中的故事与地域风情,都将一并完结。

  有一个建议,说要让警察可以任意检查身份证,据说这有利于打击犯罪。我就不知道,按规定检查身份证,怎么会不利于打击犯罪;任意检查身份证,又怎么可以打击犯罪,身份证上又没有注明谁犯了什么罪还没受打击。

  可以说,每年“两会”,从全国的到地方的,都会涌现出一些让人啼笑皆非的呼吁来。曾经有提案认为网吧问题太多,不利于青少年成长,不如彻底关闭;曾经有提案认为城市外来人口太多,应该实行“准入制度”,以保证只有“高素质”的外来人口可以进城;曾经有提案要求政府出台一个规定,不许制造“天价月饼”,以起到防止腐败和保护环境的作用;曾经有提案要求“发展机动车酒后代驾服务”,因为某日提案人和几个朋友聚会,把车停在某处,酒后自己打车回家,结果车被盗了,“要是有‘酒后代驾’的服务,车就不会丢了”。

  有人说,“争议提案”的出现是好事,它反映代表委员敢说话了,反映人们能将各种想法都表达出来了。然而,令人啼笑皆非的提案虽然必然引来“争议”,但又岂能以一般的“争议提案”待之?是不是要恢复强制婚检、是不是已到了制定反歧视法的时候,争议很大,没有谁会认为争之不当。令人啼笑皆非的提案,只会让人感慨“大脑能够产生何其玄妙的想法”,只能表明人们的想法确实各不相同,又何以去引发深入的争议呢?许多让人啼笑皆非的提案,实际上应算作无效提案。

  以前,人们不满于民意代表无所作为当哑巴,“见面握握手、开会拍拍手、表决举举手、散会挥挥手”,质问“你们为什么不说话,你们怕什么”。现在看来,做哑巴的问题是解决了,民意代表不再像以前那么怯场了。他们是否曾经就国家的重大方向与制度有所建言,我不清楚,但在谈论具体的社会问题时,他们真的是什么都敢说了。“男女同时退休”,是一个被反复提起的话题,提案者的例证永远是女机关干部和女知识分子,那些工厂里的女性,是否也在向往着同时退休的性别平等,我们不知道,也不能指望从民意代表那里知道。

  作为民意代表,你的言论能够代表民意吗,你能确信自己的政见代表着所代表区域的选民吗?你的建议代表着自己的突发奇想,还是代表着你的深思熟虑?你的深思熟虑代表具体的哪一部分人,还是模糊闪烁的至大概念如“人民”、“国家”等?你的政见是基于个人的感受,还是来自于社会调查与对民意的直接倾听?

  当然,“两会”上“什么都可以说”,很是符合“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使得会议大有“务实的大会,民主的大会”的面貌。不过,人们对代表委员在会议上的活动,所期待的并非是起到“装点此关山”的活跃气氛作用,而是在政治和政策层面解决各种现实问题。

  刘洪波:《长江日报》评论员

  本版言论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