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隔周双休”增加四个黄金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0:20 南方都市报

  “隔周双休”增加四个黄金周?

  苏耀荣代表建议一周休两天、下一周休一天,据称此举可缓解旅游景点压力

  本报讯“为了三个黄金周,提高旅游景点的接待能力会得不偿失!”昨天,全国人大代表、广东长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苏耀荣建议我国实行隔周双休制,“在不增加全年的休息天数的情况下,人为多制造四个黄金周,缓解目前旅游景点的压力。”

  “隔周双休”就是这一周休息两天,下一周休息一天,这样循环,每个月可以腾出两天,一个季度就可以腾出6-8天,这6-8天集中在一个时间休,就形成一个黄金周,一年四个季度,就可形成四个黄金周,再加上现有的三个黄金周,一年可以形成七个黄金周。

  1999年开始,我国逐步形成了三个黄金周,5年多时间,全国黄金周接待人数持续增长,2000年“十一”是5982万人次,全国旅游收入达到230亿元;2004年“十一”,全国接待人数已经达到10100万人次,较2000年增长近7成,旅游收入达到397亿元!

  苏耀荣调查后指出,春节黄金周、“五一”黄金周、“十一”黄金周的时候,旅游景区已经人满为患,时常出现公路大塞车、饭店订不上房等问题,由于众多游客蜂拥而至,游客安全很值得担心。他认为,目前这种黄金周大大降低了旅游质量和旅行的效果。

  “一些景区为了迎接这三个黄金周,拼命不建设硬件,导致景区的生态旅游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应该引起国家的高度重视!”苏耀荣代表指出,三个黄金周只是21天,可是现在的假日已经达到114天。114天里只集中有21天可以进行长线旅游,“这种结构不合理,应该多增加长期休假的机会,通过多个黄金周,配置全年旅游资源。”

  苏耀荣说,“隔周双休制”实行后,一年有七个长假,可以使大家安排一些系统的事情,如进修专业,有利于建设学习型社会;可以使家人团聚机会增加,有利于建设和谐社会;可以进一步拉动消费,形成多领域的持续消费热点;形成消费均衡局面,从根本上解决高峰冲击的问题;使现有设施得到充分利用,提高经营效益。“这样,所有的问题都解决了,而且没有增加假日的总量,也就意味着各个方面的负担不会增加!”苏耀荣说,目前我国实际上已经是总有1/3的时间处于休闲状态,如果实行“隔周双休制”,单位和个人灵活安排自己的工作、休息时间,甚至可以实现总有1/3的人处于休闲状态,这样对国民经济推动的意义更大,对于提高生活质量的意义也会更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