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患者要输血 亲属须先献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0:20 南方都市报

  患者要输血 亲属须先献血?

  广州多家医院上周遭遇用血紧张,血站称互助献血完全自愿

  本报讯(记者严慧芳)孩子要输血,家长必须到血站去互助献血?昨日,记者接到一名家长的投诉,称他的孩子因重度地中海贫血,每月要到医院定期输血。可现在因血源紧张,患者亲属必须去广州血液中心“互助献血”。“我上个月献了一次,现在只好拉他爷爷互助献血!”这名家长无奈地说。

  广州市血液中心有关负责人否认了此说法。据悉,广州市上周临床用血确实比较紧张,但互助献血完全是自愿的,是为了发动更多人参加无偿献血。

  用血紧张已一段时间

  昨日,记者采访了广州市几家大医院的血液科,均被告知“临床用血非常紧张”,并且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

  广东省人民医院血液科林主任说,该科室60张床位中有1/3的病人都遭遇用血紧张。“有的小患者血色素只有3克(正常人为16克),可是没有血液供应,只好干等。还有一些慢性白血病的患者需要化疗,也因为供血紧张,一直拖着。”广医二院血液科冯主任也表示O型血最近一直很紧张,不少出血过多、急需做手术的病人都受到影响,10多个移植手术也要压后进行。南方医院血液科一名负责人也表示,该院昨日上午还接到一例严重贫血的病人,但也是无血可输。

  O型AB型血目前最紧张

  广州市妇婴医院小儿血液科孙主任介绍说,目前除了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用血能够保证外,很多患有重度地中海贫血、每月需要定期输血的小孩,现在也只有干等,或者发动患者家人、朋友去血液中心互助献血。据介绍,目前O型血、AB型血最为紧张。

  孙主任有些无奈地说,有的患者家庭为了保证能用上血,上个月爸爸献血,下个月妈妈去献血,“但是让家长互助献血也不是长久之计啊,献血不能每个月一次。”

  据悉,这种用血紧张的情况从春节前已经开始。孙主任说,医院医护人员虽然已经组织了两次无偿献血,但仍有很多地贫的小孩不能及时输血。

  不献血也不用担心用血

  记者随后采访广州市血液中心江朝富主任。江主任说,广州市上周临床用血确实比较紧张,因为天气寒冷,每天采集到的血液只有200多袋(每袋200CC),临床一直在动用原来的库存。但这一周情况已经好转,每天大概能采集到700-800袋血。

  他表示,目前血站库存血有4000多袋,除了O型血比较紧张,需要控制外,其他血型供应基本平衡,没有出现“血荒”。随着大学生返校和天气转暖,预计下周情况将会好转。

  针对“亲属必须去互助献血患者才能输血”的说法,江主任予以否认,他表示,互助献血完全是自愿的,是为了发动更多人参加无偿献血,如果患者实在找不到可互助献血的亲友,血站还是会保证患者必需的用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