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四川6年少采伐森林47万公顷 保护长江生态屏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0:33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3月12日电(记者刘谨)我国生态建设核心区域的四川省自1998年在全国率先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到2004年,6年来取得了显著成效。据四川省林业厅数据显示,四川在果断停止天然林采伐的基础上,对1923万公顷森林实行常年性管护,每年减少森林资源消耗量1100万立方米,6年累计减少6600万立方米,相当于少采伐47万公顷天然林,从而有效保护了长江上游天然绿色屏障。

  四川地处长江上游,位于我国一级阶梯向二级阶梯过渡地带,是我国生态建设的核心区域之一。从上世纪中叶开始,由于大炼钢铁、陡坡开荒、乱砍滥伐、耕种粗放、无序开发等人为破坏和人口的迅速增长,四川的森林资源随之遭到严重破坏,森林覆盖率急剧下降,水土流失加剧。到1998年,四川省水土流失面积已陡然增至19.98万平方公里,分别占到了幅员面积和长江上游水土流失面积的41.20%和56.0%;年土壤侵蚀量也高达10亿吨。

  由于这一串串触目惊心的数字,从1998年开始,四川把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在全国率先实行天保工程,确立了生态建设五年初见成效,十年大见成效和建成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总体目标。

  这项工程的启动,使当地延续了几十年以采伐森林、生产木材为主的十万林业工人,从此放下斧锯,全面转入护林、造林。工程的实施范围包括了四川省21个市州的174个县(市、区),22个国有森工采伐企业以及卧龙、唐家河两个自然保护区。

  工程实施以来,四川对全省2.88亿亩森林实行依法保护,累计减少森林资源消耗量5500万立方米,使我国最大的一片水源涵养林得以休养生息。

  目前,四川省森林覆盖率已由24.23%上升到27.94%,这个省3.4万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得到有效控制,滞留泥沙总量5.6万吨。

  据了解,从1998年到2004年,四川省通过实施天然林保护和退耕还林两大工程,全省累计完成成片造林361.4万公顷,平均每年51.6万公顷,相当于天保工程启动前年均造林的1.8倍,其中退耕还林80.56万公顷,荒山造林280.84万公顷;封山育林197万公顷。一大批宜林荒山、疏林地和陡坡耕地,已形成乔灌草结合的森林复合群落。

  根据规划,四川省2010年的森林覆盖率将达到30%以上,基本建成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到202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并稳定在35%以上,建成比较完备的森林生态体系和比较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