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埔海关昨为企业开通便捷通道 首推“守法便利通关程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0:3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记者植文秀 通讯员朱珠)提前报关货物到港后4小时内放行,黄埔海关为守法企业开通便捷通道。记者昨天从黄埔海关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关首度向关区内企业推出“守法便利通关程序”,并与开发区内3家大型诚信守法企业广州本田、东风本田发动机有限公司以及广州太平洋马口铁有限公司签订《“信用通关”合作备忘录》,为其正式开启通关便捷通道。

  诚信企业应是最大受益者

  黄埔海关关长李佩林向记者表示,海关履行把关职责就是要“管得住、通得快”,诚信守法企业应该是通得快的先行者和最大受益者。

  据黄埔海关副关长赖树佳介绍,所谓通关便捷通道,就是对诚信守法的企业,海关应用网上付税、无纸通关等信息化手段减少作业环节、简化通关手续;通过预审价、预归类、无因不查验、后续稽查等措施将通关手续前置和后移;将原先提前申报、先放后税等单个的措施整合,令企业享受到最大的通关便利。据介绍,黄埔海关对适用这一新措施的企业承诺,对提前报关的货物,到港后4小时内放行,对未提前报关的货物,当天放行。

  据了解,在试行期间该措施获得企业的一致好评,据广州本田公司介绍,在享受海关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后,通关时间由原来的从申报到放行5个工作日直线下降到4小时,在进出口业务量同比增长65%的情况下,通关期间还不到原来的15%。不仅物流速度加快了,而且企业每个月减少了在途资金达500多万美元,经济效益相当明显。广州太平洋马口铁公司反映,以往的进口报关都是委托报关公司负责,如今进出口报关业务仅由其报关员1人处理即可,还节省了以前每年需要支付的超过35万元人民币的代理费用。东风本田有限公司试行后也表示,物流周期缩短一周,减少库存资金占用约2200万元人民币左右。

  海关全面展开风险管理

  守法便利通关程序实现了“通得快”,可是海关如何保障“管得住”呢?黄埔海关副关长赖树佳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风险管理”和“信任管理”两大理念是通关改革的重点。在“守法便利通关程序”中,海关遵循信任原则,在风险管理基础上的企业信用是切入点,海关全面展开风险管理,通过资信调查、后续稽查和价格核查等多种方式渠道,对企业进出口活动进行风险评估,并将相关的情况和分析报告列入企业资信档案,作为对企业资格审查、续签或终止的重要评估依据。

  另外,赖树佳介绍,这次推出的“守法便利通关程序”整合海关现有的大部分通关便利措施,化零为整,实现了最大的通关便利。近年来,海关为服务企业实施了很多便利措施,包括预审价、预归类、提前申报、无纸通关、网上支付等项目。

  赖树佳说,但这些措施目前都处于零散的状态,打个比方,可以享受预审价的企业不一定能够提前报关,能够提前报关的企业也不一定能够进行网上支付税费,企业享受到的便利都只能限于某一环节,无法发挥整体效应,此次的“整合”为企业实现“最大”便利化。

  据赖树佳副关长介绍,“守法便利通关程序”最突出的特点是通关事务的信息化前置后移、信任性估价程序、信任性验货程序和全天候优先通关安排。在信任性的估价程序中,海关在货物通关环节仅对申报内容作程序性审核,在货物放行后再对申报价格、商品归类、原产地等是否真实、准确进行实质性核查。信任性验货程序则是“无因不查验”。对符合条件的守法便利通关货物,无特殊原因,非经特殊程序和特别审批,海关一般不予以布控查验,优先给予放行。

  实行每周“5+2”工作制度

  黄埔海关还将安排全天候优先通关,在主要口岸实行每周“5+2”的工作制度,在全部现场均可办理24小时预约通关,现场的“排队叫号系统”设置守法便利通关企业自动识别功能,并优先安排守法便利通关企业办理递单、放行等手续。让守法企业享受到全面周到的“VIP服务”。昨天黄埔海关还公布了该关的治理“红包”措施。黄埔海关规定海关人员不得收受红包,另外也提请企业不要给海关人员送红包,同时欢迎社会各界对海关人员进行监督。

  黄埔海关关长李佩林指出,“管得住、通得快”还需要海关和社会的更好合作才能顺利实施,黄埔海关将大力打造一支公正廉洁、文明高效的海关队伍,对该关人员违法廉政规定的举报,实行有报必查,一查到底,经查属实严肃处理,决不手软。(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