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南要建航天发射场 2010年前投入使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0:37 燕赵晚报

  燕赵晚报讯 据《法制晚报》报道,9日上午,记者从全国人代会海南省代表团证实,我国第四个航天发射中心有望在海南“落户”。

  相关专家表示,海南比起我国已有的三个运载火箭发射场来说,有很多优势,其中最明显的一个优势就是地理区位的优势。

  至于海南发射中心何时开始建设、何时投入使用?相关人士分析认为,因为这个发射场主要是为了服务于新一代运载火箭的发射任务,所以海南发射中心应该在2010年之前建设和投入使用。

  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关于在海南建立航天发射中心的设想由来已久。我国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在选址建航天发射场时就曾考虑过海南,但当时考虑“战备”、“隐蔽”因素较多,所以把发射场的地点大都选在了内陆地区。他山之石

  低纬度地区建发射场

  纬度越低的发射场,地球离心力越大,发射有效载荷的成本越低。目前,国际上公认理想的发射场是设在南美洲圭亚那库鲁的发射场。其位于北纬5°。

  美国肯尼迪航天中心位于北纬28 5°,种子岛航天中心位于北纬30 4°,它们分别是美国和日本的领土里靠赤道较近的地方。

  俄罗斯地理纬度较高,位于北纬45 6°的拜科努尔是唯一可供俄罗斯发射载人飞船和地球同步轨道卫星的发射场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