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桂林紧急召回含“苏丹红一号”腐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0:37 燕赵晚报

  新桂网-南国早报见习记者 秦艺洲 记者 蒋晓梅 通讯员 胡思进

  3月10日下午,桂林花桥食品有限公司传出消息:该公司紧急召回含有“苏丹红一号”的“东环牌辣油腐乳”和“东环牌红油臭腐乳”两种产品。

  两种豆腐乳含“苏丹红一号”

  当日下午,桂林花桥食品有限公司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透露,自“苏丹红一号”事件曝光后,该公司立即对所有产品进行自查,发现“东环牌辣油腐乳”和“东环牌红油臭腐乳”两种产品,使用了与亨氏美味源产品同一源头的“田洋牌辣椒红一号”添加剂。3月8日,该公司将剩余的“田洋牌辣椒红一号”原料,取了一公斤,送往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进行检测。3月9日晚,检测结果初步认定,原料中含有“苏丹红一号”,具体含量多少,15天后才能出具报告。

  “花桥”公司将此事向桂林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作了通报。3月10日上午,该公司封存了库存的“东环牌辣油腐乳”和“东环牌红油臭腐乳”两种产品,共计110件,约2000多瓶。同时,还向各经销商发出产品召回通知:两项产品立即下架停止销售,收回的产品由桂林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封存。

  对消费者已购买的这两种产品,不论已开瓶与否,均可退回,该公司将给予退款并退回邮寄费用。作为补偿,还将向这些消费者赠送“花桥牌桂林辣椒酱(传统型)”。

  据“花桥”公司发言人黄馨熳介绍,自2003年9月以来,他们先后从桂林大华化工有限公司分7批进了“田洋牌辣椒红一号”,每次都是10公斤,最后一次进货是去年的10月20日。这70公斤原料,该公司已使用了64.5公斤,剩余的5.5公斤,除一公斤送广州检测外,其余已送往桂林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封存。

  黄馨熳说,桂林大华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证照齐全的添加剂供应商,因此,“花桥”公司认为其销售的应是正规渠道采购、原料来源合格的产品,且“田洋牌辣椒红一号”产品本身在标识上也完全符合国家卫生许可的各项规定。“苏丹红一号”作为工业染色剂从未允许在食品中使用,也不属于卫生许可部门的检查指标。所以,该公司并未对其产品作进一步的检查,就按千分之三的比例稀释后使用了该产品。

  据悉,从2003年以来,这两种豆腐乳共生产了19.4225万瓶(其中“东环牌红油臭腐乳”5400瓶),主要销往湖北、河南市场。黄馨熳表示,此前生产的这两款产品是否含有“苏丹红一号”,还有待证实。

  辣椒酱、白腐乳未用“辣椒红一号”黄馨熳表示,“花桥”公司以生产辣椒酱系列和白腐乳为主,2003年和2004年,共销售“花桥牌”辣椒酱2500万瓶。因生产的辣椒酱用的都是新鲜红辣椒,本身已很红,因此从没用“辣椒红一号”;另一主打产品白腐乳也未使用过“辣椒红一号”。

  3月10日上午,该公司得知消息,广州、深圳等工商部门对市场进行辣椒酱抽检,其中也抽检了“花桥”生产的辣椒酱系列产品,未发现其中含有“苏丹红一号”。

  此外,据桂林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介绍,今年春节,该局抽检了桂林市场销售的辣椒酱系列产品,全都是合格产品。

  全面清查豆腐乳生产企业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桂林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谢纯政介绍,从3月7日开始,该局就对市区生产辣椒酱、豆腐乳的企业进行全面清查。截至3月10日下午3时,该局已将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48家企业(生产辣椒酱企业18家、豆腐乳企业30家)清查了一遍,发现有两家企业生产的产品含有“田洋牌辣椒红一号”,有一家企业还剩余0.3公斤原料。该局立即没收了原料,并封存了库存的6000多瓶产品。

  下一步,该局将对小型加工作坊、地下生产车间等进行排查。3月11日上午,该局还将召开紧急动员会,对市区、十二县进行全面清查。发现有哪家公司使用过“辣椒红一号”,将责令其召回已销售出去的豆腐乳产品。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