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注遗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0:41 广州日报大洋网

  大元帅府:

  保护面积日益萎缩

  本报讯

  在历史上,广州是孙中山三次建立政权的地方,是其主要的革命活动基地,至今仍保留着众多与孙中山有关的遗址,如广州孙中山大元帅府、国民党“一大”会议旧址、黄埔军校、3·29起义指挥部等,这些遗址都得到了较好保护。但是记者日前却获悉,广州孙中山大元帅府目前陷入尴尬境地:周边环境恶化,保护面积日益萎缩。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元帅府的西南侧有两幢某公司的8层宿舍楼,这两幢宿舍楼侵占了大元帅府近1000平方米的面积。据专家介绍,宿舍楼的地盘就是当年大元帅府的网球场、后花园、卫兵营和马夫房。在大元帅府的门楼前数米处,竟然还有两个庞大的高压变电器。不仅极端不雅,而且存在很大隐患。在大元帅府的北面,还有近在咫尺的江湾大桥引桥、一间小学校、一片居民楼;南面、西面有着密密麻麻的高层楼盘;就在东面,还有一个大型楼盘正规划建设。

  专家称,大元帅府的问题属于历史遗留难题。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大元帅府周围民居林立、高架桥遮挡。到1996年,大元帅府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修缮。经过两期工程的修补,南楼、北楼、门楼都基本上恢复了原来的真面目。据大元帅府纪念馆有关负责人介绍,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主体建筑为两座中西结合三层楼房,2002年,市政府曾投入1500万元安置住户并把一幢宿舍楼拆掉,修复了门楼,但原貌仍未得到完整恢复。

  珠海中山亭:

  先生亲自持锄奠基

  本报讯

  (记者黄文生通讯员陈镜堂)据悉,在珠海市,有一座前山中山亭,它是国内唯一的由孙中山先生亲自持锄奠基的建筑物。据《前山中山纪念亭简介》碑记,孙中山先生1912年4月辞去临时大总统职务。5月27日取道香港、澳门返回故乡翠亨村,途经前山时,受到上万群众的热烈欢迎。会上乡民们商议,集资建一凉亭,以志此事,孙中山先生欣允,并为之奠基。1925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该亭被命名为“中山纪念亭”。

  1986年,珠海市人民政府在纪念孙中山先生120周年诞辰之际,对中山亭拨款重建。重建后的亭檐高3.6米,盖蓝色琉璃瓦,四角攒尖顶,亭南立“天下为公”石匾。(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