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 呼救声越大越不恐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0:43 沈阳晚报

  当人发出呼救声时,是被两个担负着不同责任的大脑结构所控制的,通过对这两个结构的研究,科学家吃惊地发现,呼救声越大意味着越不恐惧,反之呼救声越小恐惧越大。

  近日,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科学家通过研究发现,与求助相关的两个大脑体制存在于杏仁体和右侧前额叶皮质层。杏仁状是大脑中的“恐惧中枢”,能使动物觉察到恐惧和产生相应反应;而右侧前额叶皮质层决定人实现某种目的和依附他人的行为。当人身处困境需要求助的时候,呼救反应就被两个大脑结构所控制。

  科学家把25只恒河猴与它们的配偶隔离30分钟,这些被隔离的猴子就会发出“咕咕”求助声。发出求助声目的是召集其他猴子帮助支持自己。科学家测量每只猴子发出呼救的频率,然后用一种独特的发射型成像设备———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对猴子的大脑进行扫描。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能够产生精确的三维图像,揭示动物大脑中精确区域的新陈代谢活动情况。扫描显示,呼救频率最高的猴子的右侧前额叶皮质层越活跃,而杏仁体则最不活跃。相反,呼救频率最低的猴子右侧前额叶皮质层最不活跃。

  对于猴子和人来说,从支持者那里寻求帮助是件自然的事情。呼救是生存中至关重要的。然而,在动物世界中哭喊求助也是一种表现自己脆弱易受袭的信号,可能招致敌人注意而受到攻击。因此,当人感觉有不安全因素和有潜在威胁存在时,觉察到恐惧的杏仁体活动很明显,但是控制求救发出的右侧前额叶皮质层的活动则“小心谨慎”。

  这一发现意义深刻,因为它帮助阐明了人在处于困境时,两个重要的大脑机制相互作用,如何影响求助个人的行为和感情表达。(华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