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兴起城市轨道交通枢纽型商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0:51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12日电(田阔川、俞丽虹)地铁、轻轨等城市轨道交通不仅聚集庞大人流,更潜藏巨大商机。目前,一种与大型轨道交通换乘中心相伴共生的“枢纽型商业”正在上海逐渐兴起,到2010年申城将至少建成10个以轨道交通为支撑的新型区域商业中心。

  随着轨道交通线在城市中的快速延伸,上海的区域商业中心出现了从传统公交枢纽向轨道枢纽转移的新趋势。在上海轨道交通2号线与3号线交会的中山公园地区,一幢总面积30万平方米的购物中心将于今年年内开张营业。位于申城西南角的轨道交通1号线莘庄站、东北部的轨道交通3号线虹口体育场站以及五角场地区,融合交通换乘与商业功能为一体的大型购物中心也都在筹划与建设之中。

  专家表示,人流密集是商业兴旺的基础条件之一。城市轨道交通枢纽大多汇聚地铁、轻轨、公交、出租车等多种交通方式,是人流与车流的集散地。以上海轨道交通2号线与3号线交会的中山公园地区为例,交通换乘的人流量达到日均30万人次。正在兴起的轨道交通枢纽型商业,就是通过“统一规划、联动发展”,将交通换乘中心转化为区域性的商业活动中心。譬如,“枢纽型”商业中心能够利用地铁、轻轨以及地面交通的不同建设高度,在同一幢商厦中实现多种交通方式的垂直“零换乘”。而庞大的换乘人流,也将成为商业中心内百货商场、连锁超市、书店、影院的消费客流。

  根据不久前发布的《上海商业发展行动方案》,今后几年,上海将通过网点规划、业态配套,推动轨道枢纽型商业中心的形成。预计到2010年,上海将建成中山公园等10个以上轨道交通为支撑的新型区域商业中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