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央储备玉米出口在大连北良港全面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0:52 人民网

  人民网大连3月11日电记者王科、毕见胜、陈卫华报道:大连开发区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以黑龙江地方储备粮有限公司为首的中央储备粮出口增长迅速。2005年1-2月,中央储备粮出口玉米达到30.24万吨,占全部玉米出口数量将近50%,表明中央储备粮出口已经全面启动。

  与市场出口相比,中央储备粮出口具有两个特点:首先,中央储备粮食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2005年前两月,中粮、吉粮等以市场出口为主的企业,玉米出口价格在130-135美元/吨左右徘徊,而黑龙江地方储备粮有限公司的玉米出口价格只有125-130美元/吨,具有每吨5美元左右的价格优势;其次,中央储备玉米出口带有调节性的增长有利于国内玉米出口争取市场。

  2004年,世界玉米产量高达7亿吨,增长12.8%,而南美主要玉米出口国阿根廷正值收获季节,预计产量1850-1900万吨,为最近五年历史新高。目前,在玉米出口市场上,阿根廷采取咄咄逼人的态势,以低价策略抢夺市场份额。同时美国玉米产量创下历史新高,而国内用量和出口数量低于预期,也将加快玉米销售。因此,全球玉米出口将面临价格低位震荡,出口竞争激烈的局面。国储、地储带有调节性的出口增长,有助于国内玉米出口企业稳定韩国、东南亚等的主要玉米进口市场,为我国玉米出口争取市场份额。

  今年玉米出口市场仍将面临市场出口与政策出口共存局面。2004年中国玉米全面丰收,总产量达到4.695亿吨,国内库存比较充足,有效供给能力大大提高。但国内玉米价格居高不下,而玉米出口市场价格低位震荡,以市场出口为主的中粮、吉粮面临较大困难。因此,以政策出口为主的中央储备粮出口大幅增长。2004年中央储备粮出口占出口总量约四分之一,据悉2005年上半年我国国储计划出口250万吨玉米,占玉米出口总量的二分之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