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友:让"三不"成为政府工作的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1:11 人民网

  网友:三加一

  中国青年报消息:全国人大代表范谊注意到,9日在大会堂作工作报告的首席大法官肖扬,是真正在作报告,而不是念报告。16页8000字——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昨天(9日)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宣读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是历年来法院工作报告篇幅最短的一次。“不邀功,不诿过,不虚饰。”这是肖扬对工作报告起草工作提出的“三不”原则。肖扬要求起草人员:“把法院的情况实事求是地向代表报告清楚,把问题认真总结出来。”为此,肖扬对报告起草提了一个近乎“苛刻”的要求,在报告中,基本不用主观评价的表述,更多地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

  这些年来,我们看到过好多领导的讲话。他们或照本宣科,或按照一个固定模式,写上好长好长,直说得听众晕晕乎乎。以至于春节晚会有了《汇报咏叹调》这样的小品。有的讲话,不去开会都知道说了什么。而且有的问题实际上说一两点就行了,但按照我们讲话的习惯和逻辑,必须写上五到六点,面面俱到,各个部门都有分工和任务,每项工作都非常非常重要。于是,也就有了“以会议传达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工作方式。更为可怕的是,我们的好多讲话稿中,有什么不说什么,比如一个单位问题很严重,但领导往主席台一坐,说的是形势大好,众志成城,而且将来虽然任重道远,但前景更加光明。再看一下我们各级会议的讲话稿,开始我不敢说完全一致,但结束语基本上万变不离其宗,大会小会概莫能外。而且好象这样的讲话才合乎习惯,这样的讲话才有水平。假如我们“打假”可以从领导的讲稿开始,我敢保证,许多讲话稿都有空话、套话、假话、大话、官话。除去这些东西,我们的讲稿不知道还剩下多少有用的东西。

  三不的提出,让我很受鼓舞。如果我们的官员不放大成绩,不编造成绩,脚踏实地地去工作,就不会去邀功,不去说假话,老百姓就会更加信任政府,就会更加努力工作。我们的工作作风就会有明显好转,我们的工作效率就会明显提高,科学的发展观就会真正得到落实。真正的共产党员是不讲条件、不摆功劳的,也不会回避错误,而是认为“成绩不说跑不了缺点不说不得了”,他们分析问题、讲问题、想办法解决问题,更不会睁着眼说瞎话,用假成绩来欺骗公众和组织。

  三不的提出是两会的一个亮点它让人看到新一届政府的诚信为本的品质看到政府官员的以人为本的思想看到中国社会的希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