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聚焦统计注水:“下多少指标,完成多少指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1:17 河北日报

  “地方GDP增速数字汇总竟超出全国3.9个百分点”,两会期间,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委员在政协大会上斥责地方统计数据注水的新闻被披露出来,语惊四座。

  事实上,只要稍许留意,就会发现一系列被“注水”的统计数字,不能不用“触目惊心”来形容,暴露出日益严重的“官场浮夸风”。这些“数据注水”的官员究竟是何种心态呢?听听人大代表怎么说。

  “没有完不成的指标”

  记者与几位人大代表接触,聊起这一话题,他们都反映,有时“不编假数字、难过考核关”。

  来自东部某县的一位人大代表说,比如经济发展速度,从上到下层层递增,到了乡镇就会高达20%以上。乡镇一级经济实际上增长非常缓慢,少数地区是下跌的,要增长20%,除了闭着眼吹“数字泡泡”,别无他法!

  对上级下达的一些与基层实际背离的“硬指标”,一些干部感到有苦难言,但也有的是招法。“吃专项、截留工程款,反正变着法子也能完成,甚至超额完成”,这位代表说,“有些经济指标是硬性的,有一些社会发展事业指标,像儿童入学率、乡镇文化建设这些底下报多少就是多少,山大沟深的谁去核准。”一位基层干部坦言。

  一位在基层当了六七年书记的人大代表说,“上级下多少指标就能完成多少指标,并且下什么指标都绝对能完成。怎么完成?现在有些地方,把‘乌纱帽’和数字挂钩,不完成高指标就要‘摘帽’,就要‘一票否决’,能不造假吗?”

  “新任怎能否定前任?”

  一位地级干部告诉记者,他到一个地方上任后,挤出财政2.4亿元的“水分”。“可是这怎么能说呢?我的工作是在前任的基础上开展的,我可不能得罪前任领导啊!”他给记者举例说,一个贫困县的财政赤字2亿多元,这可是年年做假,最后把自己给“套”进去了。

  来自西部的一位代表告诉记者,他到一个地方上任后的一件重要事情就是夯实计划生育基础,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推倒重来”。然而“在工作调查中我就发现了上万超生户,我推倒重来能行吗,这压力得有多大呀?”

  一位代表坦言,他们市委今年决定取消22项考核指标,因为每年签的各项任务指标没有一个县完不成,基本上都是“一张面孔”。他发现一些指标完成是费力的,可前任已经把数字夸上去了。

  “报假喜者得真喜,讲真忧者得真忧”

  贪官王怀忠于“九五”期间在安徽阜阳当政,阜阳年均国内生产总值实际增长4.7%,上报的数字却高达22%。贫困的阜阳被吹成全省发展最好的地区,王怀忠提拔了,阜阳人民却遭了殃。

  王维忠代表说,一位官员反映,前两年他们根据市里的实际情况,对上报的统计数字进行“缩水”,马上招来一片指责声。而有的乡镇人均收入明明很低,上报时却大量“注水”,事后有人就因“政绩”突出而升迁。这真是“报假喜者得真喜,讲真忧者得真忧”。

  代表们认为,这些问题的存在,与我们目前干部的政绩考核体制有关。一是“惟GDP论”,考核干部的标准中,所谓“经济建设成就”所占比例过大,甚至成为实质上的“惟一”;二是缺乏有力的制裁体制,即所谓“吹牛不犯法”,看见过领导干部因为贪污腐化倒台的,没见过因为“数字注水”而“出事”的。

  他们呼吁,当前结构调整中经济发展的低缓期完全是一种正常现象,不能认为在此阶段工作的干部创不出高增长就没政绩。要把干部的指标考核与按经济规律办事结合起来,建立规范的权力运行体系和科学的考核政绩体系。

  王维忠代表认为,要从根本上最大限度减少“数字注水”,必须搭建起相应的“高压线”,让那些敢碰“高压线”的人付出代价,让统计法真正“硬”起来。

  据新华社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