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世纪“黑死病”瘟疫带来持续的生物选择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1:3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

  英国《医学遗传学》杂志公布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称,发生在中世纪时的“黑死病”瘟疫给欧洲人带来了生物选择压力,从而导致了10%的欧洲人对艾滋病病毒具有很强的抵抗力。

  “黑死病”加速基因突变

  中世纪时,在欧洲爆发大规模出血热,导致欧洲近三分之一的人口消亡,这次大瘟疫被称为“黑死病”。

  科学家在研究中发现,在被称作CCR5的人体感受器中发生的名为delta-32的基因变异能够保护人体免受HIV病毒感染。这种变异基因在欧洲居民体内更常见。之前有研究称,这种基因突变变得很普遍是因为它可以保护人们免遭“黑死病”或者天花等瘟疫的侵害。

  不过,英国利物浦大学的研究者利用计算机建模技术对欧洲从公元1000年到1800年间的人口统计进行分析后发现,出血热瘟疫的流行加速了这种基因突变发生的频率,从当时“黑死病”瘟疫时期的1/20000提高到今天的1/10。

  研究者还指出,从1347年到1665年发生的出血热瘟疫是由以CCR5为通道进入免疫系统的一种病毒所致。出血热从伦敦蔓延到瑞典、丹麦、俄罗斯、波兰和匈牙利等国家,一直到1800年才彻底灭绝。

  研究者称,出血热瘟疫的继续存在给欧洲人的基因变异持续带来选择压力,这可以解释为何在今天的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和俄罗斯等地区,CCR5-delta-32这种基因变异在人口中发生的频率最高。(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