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手观音》不是个人专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2:39 兰州晨报

  《千手观音》不是个人专利甘肃省文艺界人士称此造型是敦煌艺术的代表作,凝聚很多人的心血

  “千手观音”的造型最早出现在甘肃,这一点无可厚非。早在上世纪80年代,甘肃的编导们但凡编敦煌舞都会用到“千手观音”的造型。从1979年的《丝路花雨》到《敦煌古乐》,从《天马萧萧》到《敦煌韵》,以及众多大大小小的综艺节目中,“千手观音”的造型曾无数次地呈现在舞台上。

  《千手观音》是敦煌艺术的代表之作,这一点毋庸置疑。朱江:不该“据为己有”

  朱江(《丝路花雨》编导):1979年创排的《丝路花雨》中的“六臂神”是最早呈现在舞台上的“千手千眼佛”的雏形。“六臂神”和“飞天”出现在《丝》剧的序幕中,通过这两个舞蹈巧妙交代了《丝》剧故事发生的环境,这一创作灵感来自敦煌莫高窟第三窟中的“千手千眼佛”,舞蹈很简洁,但是却在当时引来了观众的一片惊叹之声。

  谈到中残联艺术团的《千手观音》,朱老师评价说,张继钢将舞蹈表现到了极致,其中加入了“扭胯”等现代元素和很多人们意想不到的东西,是不折不扣的艺术精品,但是其中也出现了“小垂手”等《丝》剧中标志性的舞蹈动作。如果说,张继钢仅对央视春晚的《千手观音》版本进行注册,也无可厚非,但是将敦煌服饰纳入其中不应该,毕竟其凝聚了甘肃几代艺术家的心血,不应该被“据为己有”。许琪:很多人的心血结晶

  许琪(《敦煌古乐》编导):中残联艺术团张继钢抢注《千手观音》的版权不应该,尽管春晚版的《千手观音》尽善尽美,但它不是一个人的专利,是很多艺术家心血的共同结晶。

  许琪说,在1986年西部十三省区联合发起的“西部之舞”大型活动中,第一次将“千手观音”造型编入了舞蹈《静思》,在1994年创排的大型乐舞《敦煌古乐》中,也将“千手千眼”造型融合在了第四场《品弄》中。第二年这一舞蹈起名《金光千佛》,在春晚歌舞晚会中演出。许琪认为,艺术家应该有博大的胸怀,不管是谁编排了《千手观音》,只要敦煌艺术能露脸,都是令人高兴的,但是张继钢一再称自己是山西人,创作灵感来自山西云冈,完全绕开敦煌艺术,这一点令人感到气愤。陆金龙:保护意识有待提高陆金龙(敦煌艺术剧院院长):上世纪80年代,《千手观音》在甘肃乃至全国都非常盛行,敦煌艺术不应该被封闭和固守起来,但是甘肃文艺界将“千手观音”的造型和名称推向舞台在先的历史事实不可否认。如果说《丝路花雨》创排之初就将“S”型舞姿封闭起来,那么敦煌舞今天的发展局面将无法想象。艺术产品的保护应该在保证自己的独创性和原创性不受到侵权的情况下进行有效保护,但是前提条件是要有利于优秀民族文化的发扬光大,要有宽广的胸怀,准确界定自己的维权范畴。

  《千手观音》事件是否可以得到这样的启示,敦煌艺术毫无疑问属于全世界、属于全人类,而源于敦煌的所有艺术形式不能属于任何集体或个人。我省文艺界有关人士就提出,如果《千手观音》被人注册,那么我们是否可以将源自于敦煌艺术的“反弹琵琶”、“飞天”等一一都注册了,那么后果又将如何,敦煌艺术又如何发扬光大?也有人提出,这起事件对甘肃文艺院团来说也是一次反思,那就是如何保护我们的知识产权,政府部门是否可以将甘肃特有的文化资源进行整合,然后整体向有关部门申报区域保护。

  本报记者平丽艳(来源:兰州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