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统计数字要打假 急需“挤水”“烘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2:41 今晚报

  某地环保检测人员进行水质检测,恰逢附近一家工厂排放污水。检测人员不检则已,一检吓了一跳:有关指标超标100多倍,而这里是附近十多万人口的饮用水源。

  “喝了这样的水,不生病才怪呢!”检测人员惊呼。可是,数字到了领导那里竟遭到一顿斥责:“这样的数字怎能往上报,报了哪还有我们的工作成绩?!”经过一番指点迷津,此后检测人员都选择在工厂不排污的时候取水样。

  统计数字,是衡量和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状况的“晴雨表”,因此它必须是真实的。全国人大代表程苏说:“对统计数字造假绝不能等闲视之。有关部门应该采取严厉措施开展一场彻底的统计数据‘打假’活动。”

  数字“注水”不仅发生在经济领域,而且已经蔓延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程苏在基层调研中发现,数字造假在“普九”中反映得相当普遍。

  对于国家要求的适龄儿童入学率这项重要指标,不少地方普遍存在虚报情况。一些地方的适龄儿童明明无法入学,只能在家“待学”,但是学校的报表中却赫然写着这些孩子的名字;有的学校学生明明只能轮换上课,课时严重不足,到了报表上,却成了“完成”。

  类似的情况不胜枚举。在城市登记失业率、人口与计划生育、就业率、农民工工资清欠率、排污达标率等等方面,都不同程度地存在数字注水。一位省委书记曾在会议上说,对各地的统计数据要挤出水分再看。这说明,基层统计数字注水是何等普遍。

  数字注水,水究竟有多深?就像湿了水的海绵,只要挤,总是有的。但恐怕光挤还不够,俗话说得好“真金不怕火炼”,数字注没注水,还要烘烘看!(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