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官方多管齐下 为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2: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一日电(记者孙自法)建立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农业科技服务体系、推出科技特派员、开展星火科技培训……中国官方多管齐下加速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以科技手段服务“三农”。

  中国科学技术部十一日下午向媒体发布信息称,近年来,该部为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通过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星火计划、农业科技园区等,推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专项实施四年来,共安排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两千多个,国家财政投入经费十点五亿元人民币,吸纳地方和企业投入配套资金三十二亿元人民币,使一些沉积多年的农业科技成果得以转化。

  目前已在全国建成三十六个农业科技园区,截至去年,园区累计推广新技术成果一千六百余项、新品种逾三千个,实现年销售收入近两百亿元人民币、利润三十多亿元人民币,为吸纳农民就业和带动周边地区农民致富做出重要贡献。

  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已引导、培育三百多个星火科技专家大院模式、五百多个龙头企业技术创新中心、一百多个农村区域科技成果转化中心。

  星火计划在科技培训专项方面,新建各级星火培训基地近七百个,培训人员一千六百多万人次,有效提高了农民科技素质,加快了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与应用。

  中国已经在很多地区开展的科技特派员工作,既加快了农业科技成果的普及和应用,又优化了农业与农村科技进步的环境。

  与此同时,中国官方还组织实施“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和“星火富民科技工程”,据预计,前者三年可新增粮食生产能力一千五百七十万吨以上,后者则将在未来五到六年内,每年培训农民一千万人次以上。

  科技部官员表示,中国农业科技工作目前仍处在艰难的爬坡和攻坚阶段,今后一个时期科技兴农任务更加艰巨。因此,新的《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研究制订中,与“三农”问题相关科技工作位置突出。该规划研究提出一系列举措,将加快农业科技进步、提高农业科技含量,为中国农村经济繁荣和社会全面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