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杜世成“人民网”上说青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3:58 青岛新闻网
杜世成“人民网”上说青岛(图)
  3月6日,青岛浮山湾畔的奥帆赛基地正在紧张施工。第二十九届奥运会青岛帆船比赛基地建设全面展开,目前搬迁工作已经顺利完成,奥帆赛比赛场馆水上和陆域工程建设以及相关的水域治理、其他配套工程进展顺利(新华社记者冯杰摄)

  青岛怎样构建和谐社会

  [主持人]:现在和谐社会获得从上到下的广泛认同,强国论坛一网友请问杜书记,构建和谐社会,建设青岛方面,青岛有什么设想?

  [杜世成]:现在要解决最重大的问题就是三个方面:

  第一、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处理好,这是和谐的根本问题。在处理各种关系当中,最突出的就是要处理干部和群众的关系,而在干部和群众的关系当中,干部的主要问题就是怎样以民本为基础的问题。

  第二,人与自然的关系。青岛是一个沿海城市,环境问题不能有点半点疏忽,它必须保证碧海蓝天、红瓦绿树这种自然状态。

  第三,经济发展与社会事业的关系,不能只求经济的发展,必须有社会的平衡,包括文化的、教育的、体育的、人民道德素质的东西。

  跨海大桥怎么样了

  [网友于樵]:“青黄”之间的跨海大桥现在进行得怎么样了?

  [杜世成]:青岛的跨海通道是三个解决方案,现在已经形成了沿胶州湾一条70公里的高速公路;再就是在胶州湾的中部、老城区和新城区黄岛港口周边形成一座大桥,长约8100米,在前几天国家刚刚批准这个大桥可以开工建设,这个已经进入工程实施阶段;第三个解决方案,在湾口,“薛家岛”旅游文化岛,中央政府正在审批,胶州湾的跨海通道大概是这么三个方案,一个已经完成,一个正在开工,一个正在审批。

  2006年就可以进行热身赛

  [网友]: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全世界人民在关注北京的同时,也在关注着青岛,我想首先提这样一个问题,请杜书记介绍一下,现在青岛目前的准备情况怎么样了?还存在哪些问题?

  [杜世成]:奥帆赛在青岛的准备工作已经开始两年了,目前赛场的工程已经全部启动,一个大的帆船的停泊基地已经开始建设,比赛的一些通讯、软件、管理、运动员的楼宇都已经开始了正常的建设,大概到2006年就可以进行热身赛,2007年可以基本达到要求,2008年全面使用已经不成问题。

  [网友我爱强国社区]:在北京的大学生运动会之后,就改成大学生公寓。在青岛怎么处置这些奥运村的公寓呢?

  [杜世成]:一部分是作为学生的公寓,另一部分作为星级酒店的预留,另一部分还可以作为商住用,因为我们现在规划的就是这三个方面的体系。已经做好了奥运之后干什么的准备。

  办奥帆赛要不要捐款

  [网友月花游梦]:我很喜欢青岛,我正考虑移民到青岛去。举办奥运会的帆船比赛,青岛市将出多少银子,用不用老百姓捐款?

  [杜世成]:到现在为止还没有老百姓捐款,我们的老百姓养老保障不断升高,青岛的奥运比赛有一个非常好的客观条件,青岛的奥运赛场就是不搞奥运比赛我们也要搞,滨海的步行观光小道,不搞奥运我们也要搞。现在奥运赛场也是原来的一个造船公司搬出去,三个点都是城市基本建设所必须的,没有一笔是额外开支的,所以用不着向居民摊派。现在客商逐一的开发足以可以做到这一点。

  全世界招聘志愿者

  [网友桥波]:青岛到时候是不是可以面向全国来招聘奥运会的志愿者。

  [杜世成]:青岛利用奥运的机会面向全国和世界范围招聘人才已经开始了,第一批机构的人员就是面向全国招聘考试的,志愿者相当一部分需要用这种方式来解决,青岛现在正制定一个新的人才计划,面向全国招收人才。回顾青岛发展的历史,青岛之所以有现在这种发展的态势,与在50年代形成的移民人才城市是有很大关系的。但是到后期慢慢这种移民状态有点减弱,我们从2001年开始对这个问题重新审视,要改变青岛人只讲青岛话,青岛人只讲胶东话,青岛人只讲山东话这样的状态,面向全国尤其是向长三角方向加大人才引进力度。

  吸收国外成功经验

  [网友就这样活着]:青岛马上就要举行这么大型的比赛了,你是否到国外考察过?向其他的国家学习一些先进的经验?

  [杜世成]:我到过三个地方,巴塞罗那一开始我去过,看到巴塞罗那的建设。另外我又参观了雅典比赛的赛场。另外我们有关的团组到过澳大利亚,也到过韩国等一些国家考察访问,也到过加拿大、美国考察访问。我们也正在集中他们的经验教训来规划我们的奥运。他们的经验是很多的,一个是国际化的水平,训练场的建设,志愿者的组成和奥运当中的一些信息、健康各个方面的工作考虑得很细。他们也有很多教训,教训就是当时投资很大,赛后难以使用,造成财政赤字很多,群众非常反对。处理比较好的是澳大利亚,比赛结束以后,基本上都恢复原来的海上面貌,但也有一个不好的地方,是没有留下一些更值得人们纪念和游玩的地方。当然,可能澳大利亚这方面游玩的东西太多,人家不需要。青岛就是吸取了他们的经验和教训,把这些方面的问题都解决好。这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怎么看待青岛房价

  [网友柳郎去后才]:因为奥运帆船项目,青岛的房价已经炒上天了,对这个问题你怎么看?

  [杜世成]:青岛的房价现在是比较高的城市之一,应该从两个角度去看这个问题,第一,房价过高,会对一般的市民生活带来很多不便,这样我们采取两种方法:一,住房保障体系,用廉租房,最贫困的人口甚至可以不花钱和少花钱就可以租到房子,有相当一部分人已经通过这个途径解决了住房。二,建设经济适用房,使青岛一般的工薪阶层能够买到比较便宜的房子。三,利用二手房转租的方法解决低收入人口的住房问题。还有一个方法,在城市另外区域建造一些比较便宜的房子。青岛的房价虽然很高,在沿海一线的别墅可能已经到了2万块钱一平方米,但是如果一直往北走,那就是2万、1万、8000、5000,3000,最便宜还有1000的。城市的房价一定要考虑保证低收入人群能够住得起的前提下,不能人为地把房价打下去,它只要不是虚拟的和泡沫,不能人为拿下来,如果人为打压,那么已经买房子的人就意味着贬值,一方面要非常谨慎保持目前房价的稳定,保证房子不贬值。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