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正涌现一个百亿元企业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4:43 扬子晚报

  本报讯 据江苏省统计局最新汇总统计,2004年江苏省营业收入和销售收入超100亿元的大企业分别达到32家和30家,一个百亿企业群正在涌现。

  据了解,江苏省营业收入超过200亿元的大企业(集团)达10家,分别是: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电力公司、扬子石化集团公司、金陵石化公司、江苏省石油公司、熊猫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南京钢铁集团公司(含淮钢)、江苏华西集团公司、苏宁电器集团公司、明基电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从销售收入看,2004年全省共有30家大企业(集团)超过100亿元,全省销售收入超过200亿元的大企业(集团)也有10家,包括江苏省电力公司、扬子石化集团公司、江苏华西集团公司、苏宁电器集团公司、明基电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

  东南大学经管学院院长徐康宁教授上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这个统计数据看,江苏超百亿元的企业中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在增加,这表明最近几年随着市场环境、法律环境以及政府管理的进一步完善,使得一大批非公有制企业脱颖而出,迅猛发展,江苏的经济结构有了明显变化,这是个好现象。由于历史原因,江苏国有经济所占比重一直较大,国企基础好,过去大型企业清一色都是国企,现在非公有制企业进入超大企业行列,意味着国有资本的重大调整,我们所有制改革和市场结构发生了重大转变。而且在超百亿元的企业中,非公有制企业基本都是位于竞争领域,说明在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非公有制企业在一定程度上具有产权结构清晰等优势。

  超大规模企业体结构的变化也给我们一些启示:一是目前大规模国企在一些垄断和半垄断行业中还具有绝对优势,意味着体制改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前不久国务院也出台政策鼓励非公经济的发展,今后我们应该进一步在经营领域中创造更平等的机会,让非公经济在更广阔的领域中发展。二是在这次超百亿元企业中也有竞争性领域的国企出现,说明在竞争性领域中国企也能搞好,这就要求国企要进一步转变经营机制以符合市场经济要求,尤其是在管理体制和经营者的选拔方面要改革。三是更多的超百亿元非公有制企业的出现使得它们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对这些企业的经营者、企业家的要求也不一样。要操纵这种大型企业,必须掌舵人具有更高的综合素质,用现代化的管理方法和理念来管理企业。目前江苏还没有超过500亿元的企业,与一些著名的跨国公司和国内知名的特大型企业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需要进一步努力。(徐晓风)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