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要全面建设“环城森林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4:57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北京3月11日电 南京已经提出了用3年时间创成全国首批生态园林城市的目标。很多市民关心生态园林城市究竟是怎样的内涵?会给我们的城市环境带来怎样的影响?和国家园林城市有什么差别?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园林局总工程师李蕾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新的空气”,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契合了这一要求,其最基本的内涵就是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市园林局已经草拟了一份“关于创建生态园林城市的实施意见”,目前正在征求相关部门修改意见,这份意见一旦获得市政府的批准实施,南京会通过进一步完善城市绿地系统,有效防治和减少城市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噪声污染和各种废弃物,促进城市中人与自然的和谐,市民们的生活环境将更加清洁、安全、优美、舒适。

  城市热岛效应程度、道路拥堵情况都纳入创建指标

  李蕾介绍,以往评选国家园林城市主要强调的是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共绿地、绿地率等绿化指标,而建设部日前出台的“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暂行)”中除了上述指标外,对城市生态环境、生活环境、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指标都有具体要求。在城市生态环境方面,除了以往强调的建成区三项绿化指标外,还增加了综合物种指数、本地物种指数、城市热岛效应程度,还有建成区道路广场用地中透水面积的比重等。对此,李蕾解释,过去在城市游园、广场建设中热衷于用花岗岩铺设路面,看起来高档,其实透水性很差,遇到大雨天很容易给城市造成积水,在创建指标中,道路广场用地中透水面积的比重明确要求超过50%,这意味着今后要大大减少花岗岩等材料的使用,尽量采用生态环保的材料,增加绿地。此外,在城市生活环境指标中,要求空气污染指数小于、等于100的天数大于300天,环境噪声达标区覆盖率大于、等于95%;在城市基础设施指标中,对万人拥有病床数、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以及主次干道的平均车速等都有具体的指标要求。也就是说,如果主次干道车辆拥堵,就不能评为生态园林城市。

  3年移植大树15万株,逐步形成一批“城中森林”,全面建设“环城森林圈”

  南京市政府已经提出,通过三年创建,到2007年全面达到国家级生态园林城市的要求。市园林局草拟的“实施意见”中提出,把创建资金纳入政府年度预算,确保社会公益型生态园林建设项目的资金实时足额投入。李蕾介绍,这次创建以水环境治理和绿色环境建设为重点,通过将全市范围内的自然植被、江河湖塘、湿地等生态敏感地带的保护和恢复,城市污染物处理、可再生资源利用等纳入工程实施,保护、恢复和再造城市的自然环境。其中包括:继续推进绿色南京工程,构筑生态功能完备的城市园林绿化系统;3年移植大树15万株,逐步形成一批“城中森林”;划定城市生态敏感区,切实保护好市域风景区和周边自然保护区,全面建设“环城森林圈”。在净化城市生态方面,基本完成城区污染企业的搬迁工作,建成固体危险废弃物处置中心(一期工程),扩容江北危险废弃物焚烧中心,市区医疗危险废弃物全部实现集中处置,控制城市二次扬尘,提高城市机动车尾气排放检测标准,等等。在完成南京主城绿地系统规划的基础上,南京将进一步按照建设部要求划定城市“绿线”,其作用相当于规划“红线”、文物“紫线”。“绿线”一旦划定,“绿线”范围内地块上的现有建筑即使暂时不拆,长远来讲迟早也要拆除。这样按照“绿线”实施绿化,可以实现城市绿地的分布均匀合理,规划部门将来批准项目时也有了依据。市规划局、园林局和农林局目前还在制订南京市域绿地系统规划,这项规划完成后,将搭建起南京市域范围的绿色框架,保证市域绿化的系统性和科学性。在水环境治理方面要采取截污、引水、生态恢复等各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措施,对整个系统流域进行彻底整治,达到水清、坡洁、岸绿、景美。李蕾憧憬地说:“创建工作不仅是政府的事,也需要全体市民的共同参与,如果这些创建工作和创建指标都能完成,如果大家的环境意识都有提高,南京市民会感觉到生活在一个非常舒适、非常宜人的城市中。”(特派记者 卢咏梅 沈文虹 刘晓)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