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张华军:争取台湾民心文化至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5: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二日电(记者文永毅)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秘书长张华军在此间参加“两会”时认为,争取台湾民心要从加强海峡两岸中华文化交流开始,以此推进“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中央对台政策。

  张华军表示,中华民族经历几千年、数十朝代更迭而结晶出的绚丽的中华文化向人们展示出“文化对民族的凝聚力和民族对文化的认同感,是一个民族团结统一的心理基础和精神支柱。”

  据介绍,两岸自一九八七年底解禁后,近年来的文化往来不断加深:一九九七年,福建莆田妈祖金身出游台湾轰动岛内;二OO二年,陕西扶风县法门寺千年佛指舍利赴台供奉,十余万台湾信众跪瞻恭迎;此外,“兵马俑——秦文化特展”、长沙“马王堆汉墓”等在台展出也受到了当地热烈反响。

  针对岛内八成民众来自福建闽南地区、八成民众信仰妈祖、八成民众信仰汉佛教,张华军为积极开展两岸文化交流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针对台湾当局推行“文化台独”的分裂行为,在大陆闽南地区尽快建立闽南文化研究与交流中心及纪念馆。

  除研究闽南方言、饮食、风俗习惯、民间信仰、乡土文学、民间艺术等传统文化的历史传承与发展进程外,他还建议将对有社会影响、有两岸背景、有爱国爱乡情怀的台湾知名人士(包括早期赴台开发知名人士)的事迹及相关史料纳入到纪念馆中陈列。

  第二,为抵制台当局歪曲历史的行径,加强开展与两岸民众息息相关的历史重大事件的纪念与学术研讨活动。如郑成功收复台湾、台湾光复等。

  第三,围绕中华文化的发展史,积极创建闽南文化、客家文化、妈祖文化、河洛文化、佛教文化、儒家文化,书法艺术、民族音乐等台湾民众喜闻乐见的中华文化旅游路线,增进岛内民众对祖国的认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