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职称外语考试不要搞“一刀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5:50 新华网

  职称外语考试不要搞“一刀切” ( 新华网 2005-03-12 16:00:49 )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李泽兵、谭浩)“为了评聘职称,我国每年有数百万人不得不硬着头皮参加职称外语考试,而大部分过关的考生当中,面对外文时还是‘盲、聋、哑’——看不懂、听不懂、不会说。”全国人大代表乔守玮建议,职称外语考试应力戒“走过场”,要根据不同情况制定更加科学的职称考核评审办法,避免造成教育资源以及国家人力、物力、财力的巨大浪费。

  现行人事体制下,职称是一个人的身份、能力、水平的标识,直接牵涉到级别待遇、工资奖金等实际问题,而外语考试又是每个人必过的一关。2004年4月11日职称外语考试结束后,山西省有关机构公布了职称外语考试的违纪情况,有470名冒名替考者受到通报。据人事部资料显示,在去年的职称外语考试中违纪人数达到11000余人。

  一些人为蒙混过关挖空心思,而部分业务能力很强的人,却卡在了英语这道门槛上,多年评不了职称。不少考生抱怨:这纯粹是“为了考试而考试”的形式主义,完全没有实际意义。

  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校长乔守玮代表认为,对职称外语考试不必“一棒子打死”,而是在搞职称评定时不要“一刀切”。乔守玮代表是当地高级教师评审组的成员,她认为现行职称外语成绩“一票否决”的做法的确不科学、不合理。“现在许多年轻教师都受过良好的教育,有的是硕士、博士,考试不成问题;但是许多老教师基本没有学过外语,一年一度的职称外语考试对他们来讲,更多的是精神和心理压力。”

  她说:“内蒙古等西部地区尤其是偏远农牧区的中小学教师,根本没有学习条件,实际工作中也不一定用得上。”她建议职称外语考试应根据不同地区、不同层次、不同年龄,制定更加科学、务实的考核标准,为人才成长提供一个更加科学、公平的环境。例如,在有些地区,部分专业的职称评定就可以考虑把外语作为参考条件,不再作为必要条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