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能只是看上去很美 代表批评“新四制”中的形式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5:50 新华网

  不能只是看上去很美 代表批评“新四制”中的形式主义 ( 新华网 2005-03-12 16:05:17 )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吕诺、丛峰、朱建军)

  实名制、问责制、听证制、公示制,这是时下流行的四种新型行政管理制度。但是,由于只重形式不重实效,“新四制”在一些地方和部门逐渐变成了形式主义的“新标本”。

  “无论是实名制、问责制,还是听证制、公示制,现在给群众的印象多少有点‘看上去很美’的感受,具体执行起来往往都是形式大于内容。”西南财经大学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纪尽善代表说。

  来自甘肃的赵鹏代表认为,“实名制”刚开始是为了遏制干部腐败,后来扩大到很多方面,甚至用在招待费的报销、走帐上。刚实行时,它确实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随着“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惯性,出现了对付实名制的种种办法,在很多时候实名制流于形式。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的“公示制”,也由于一些地方的干部考察工作走形式,或者有“老好人主义”思想,难以真正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

  纪尽善代表说,涉及听证收费时,一些单位热衷于举行听证会,但这些听证会的共同特点就是“逢听必涨”,从来不提降价的事,只让人们讨论涨多涨少,结果听证会成为一些部门提高收费的合法外衣,表面上尊重了民意。有的听证会办成了“赞成会”,所请的代表都是来发表支持意见的。

  对领导干部实行问责制,是依法行政、民主行政和科学行政的一种手段,现在的问责依然还是上级对下级问责,下级还是对上级负责,在很多地方实行起来是“换汤不换药”。“只有将问责权交给公众,才能杜绝问责作秀。”赵鹏代表说,问责制应该规范操作程序,让公众在问责中更多地行使参与权、知情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制度都是好制度,可缺乏操作性强的实施办法,加上人为因素影响,慢慢就走上了形式主义歧途。”纪尽善说,要避免这种现象,就要走规范化的道路,对每项制度本身都要建立严密的实施细则,并要有严格、有效的监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