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夫欲妻死 双亲反对 惊动全美安乐死案又有新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6:35 新华网

  国际在线消息:现年41岁的美国佛罗里达州居民特丽·斯基亚沃是一名受到严重脑损伤的“植物人”,她于1990年因心脏病发作被送到医院后,就一直处于脑死亡状态。在漫长的15年中,她一直依靠着进食管维持生命。特丽的丈夫迈克尔·斯基亚沃曾多次向法院争取,希望拔掉进食管,让特丽离开人世。但是特丽的父母对此则坚决持反对态度,他们想让特丽继续活下来。为此,迈克尔和特丽的父母已经打了长达7年的官司。

  日前,这件惊动全美的“特丽安乐死案”又有了新的进展,迈克尔拒绝了一名美国商人100万美元的资助,并表示不会放弃自己对特丽的合法权利。

  惊动美国上下的“特丽安乐死案”

  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3月12日报道,十几年来,特丽一直在医院的加护病房中依靠进食管来维持生命。她的丈夫、也是她法定监护人的迈克尔在这期间曾多次向法院争取,要求拔出进食管,让特丽离开人世。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这是特丽的心愿,如果这是我可以为特丽做的最后一件事,我打算顺从她的心愿”。

  但是,特丽的父母却坚决反对迈克尔提出的要求。为此,双方曾多次对簿公堂。在长达7年的打官司过程中,特丽的父母坚持认为,特丽能哭能笑,还能对他们的行为做出反应,他们甚至还认为特丽可以学会如何吞咽食物。尽管很多医生都表示,特丽已经处在“永久性的脑死亡状态”,不可能恢复了,但她父母还是认为她应该继续活下去。而且,这对老夫妇也怀疑迈克尔之所以这样做是怀着不纯的动机——7年前迈克尔首次提出要拔掉特丽的进食管时,他就已经和另外一名妇女同居了,现在他们还有了两个孩子。另外,迈克尔还曾在法院处理医生玩忽职守案中,获得了对其妻子100万美元的医疗事故赔偿金。如果特丽死后,迈克尔就可以继承全部赔偿金,但是如果迈克尔选择离婚,那么他就不得不和特丽的父母共享这笔赔偿金。就这样,双方互不相让,争执也愈演愈烈。

  “特丽安乐死案”曾惊动了美国总统布什、美国最高法院以及教皇保罗二世。他们直接或间接地插手了此案。在反反复复的案件审理过程中,插在特丽体内的进食管曾至少两次被拔出,又两次被插上。

  一商人愿出100万美元维持特丽生命

  不久前,美国佛罗里达州第六巡回法庭作出裁决,允许对已经脑死亡15年的植物人特丽实施安乐死,这为今年3月18日拔除维持特丽生命的进食管铺平了道路。如果进食管被拔掉后,特丽将可能在2周内死亡。然而,在特丽即将被实施安乐死的这段时间里,一位美国商人却表示,可以提供给迈克尔100万美元,条件就是让迈克尔将其可以决定妻子是否继续治疗的合法权利移交给特丽的父母,让特丽依靠着进食管继续生活。但是,迈克尔还是决定放弃这100万美元。

  报道说,这100万美元的提供者是一位名为罗伯特·赫林的加利福尼亚商人。对于自己的行为,赫林表示,在法院允许拔掉维持特丽生命的进食管的判决生效之前,他感觉“不得不这样做了”。他说:“我深信,在世界范围内会有很多医疗突破不断显现,而这有可能会给特丽带来积极的影响。”他还表示,他曾见过通过使用干细胞疗法,许多情况复杂的病人都得以奇迹般地恢复。

  但是,迈克尔的律师乔治·费罗斯却表示,罗伯特的这种行为非常无礼,很让人生气。他说:“迈克尔曾经不止一次地说过,这件事并不意味着金钱,他只是想帮助妻子完成她的心愿。”据迈克尔表示,特丽在患心脏病前曾经和他说过,不希望在这种情况下仍然活着,当时他也曾答应了特丽。现在他所做的不是为别的,只是为了完成妻子的心愿。(王高山)(来源:国际在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