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会观察:西部大开发需要大开放大协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6: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二日电 题:西部大开发需要大开放大协调

  中新社记者 范卉

  “我们这次来,第一不要项目,第二不要钱。”今年的两会上,来自重庆的人大代表不再向中央伸手。

  “西部开发已经五年,是时候自主发展重庆的特色产业了。”人大代表、重庆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主任于学信说。据他介绍,五年来,重庆的GDP增长了一倍,财政收入增长了三倍。去年,重庆人均生产总值达到了一千美元。

  但与此同时,于学信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现实:重庆经济的大幅增长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固定资产投资的不断加力,产业空心化问题长期存在。

  整个西部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二000年至二00四年,西部地区生产总值分别增长百分之八点五、百分之八点八、百分之十、百分之十一点三和和百分之十二。而与此相对应的一组数据是,五年间西部地区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两成以上,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西部地区占有全国六成以上的煤炭资源和八成以上的水能资源,同时还有储量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中国经济连年高速增长带来的能源危机,推动这一沉寂多年的能源富集地进入“西部大开采”。

  随之而动的是各项基础设施建设。西部开发五年来,中央财政投入近万亿元人民币。这些资金大部分被用于各种基础建设。陆续开工的六十个重大建设工程,花去了八千五百亿元人民币。西部大开发一度演绎成“西部大开工”。

  开发西部的战略构想提出以来,西部各省区都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列出了诸多开发项目。但热情的背后却缺乏一个整体构想和综合规划,而这正是目前西部开发中最需要的。

  西部开发五年,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取得飞跃发展,但一个令人尴尬的事实是,东西部差距还在扩大,西部地区GDP占全国比重一直呈逐年下降的趋势。

  与此同时,西部地区的经济增长模式已经引起了此间专家的注意。他们认为,基础设施和资源开发当然是西部开发的重点,但在经历了一个密集的开发阶段之后,是时候考虑用五年到十年的时间来培育西部的自主产业了。

  西部大开发应及早步入西部大开放。虽然西部地区实际吸收外资连年增长,但与东部的差距仍在继续拉大。外资分布不平衡已成为造成东西部区域产业结构、技术来源和经济增长不平衡的力量之一。究其根本,西部地区欠发达的根源是市场化程度严重不足。如能按市场规则运行,西部地区可持续发展将拥有更大空间。

  西部大开发重在产业大发展。以西部资源为依托的特色农业、加工工业和第三产业当是西部开发之本。这里产业层次低、结构不合理,工业化基础薄弱,制造业和服务业远远没有发展起来,自我积累、自我发展能力很弱。一旦国家投资减少,政策变动,对西部经济的打击可想而知。

  西部大开放要考虑区域大协调。西部开发战略实施至今,西部十二省区市始终未能改变单兵作战的局面,重复投资和盲目攀比浪费了巨大财富。而在今年两会上成为新宠的“中部崛起”战略一开始就鲜明地亮出了区域协作的旗帜。安徽要与长三角对接,河南努力引领中原城市群,江西望融入长珠闽,湖南重点经营“一点一线”,湖北要打造“城市经济圈”。区域内部和区域之间的协作,成为区域经济新的推动力。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表示将继续推进西部大开发,今年将新开工十项国家重点建设工程,总投资八百亿元人民币。各种信息表明,西部开发并不担心缺乏资金和项目。

  在这样的情况下,西部更期冀借助自身力量,在全国区域协调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战略布局中,得到全新延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