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在司法腐败“重灾区”湖南推行“账本式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6:53 新华网

  我国在司法腐败“重灾区”湖南推行“账本式管理” ( 新华网 2005-03-12 16:56:29 )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程云杰)“给每个法官记笔帐,晋职晋级看账本”,这是湖南省高级法院新任院长江必新率先在中国法院系统推出的一项司法新政,给曾经被称为中国司法腐败“重灾区”的湖南省带来震动。

  原湖南省高级法院院长吴振汉去年7月被查出涉嫌非法干预诉讼、收受贿赂305万元,成为继辽宁省高院院长田凤歧、广东省高院院长麦崇楷之后中国第三个落马的省高院院长。另有11人涉嫌犯案,湖南省法院系统也因此被社会舆论普遍视为“司法腐败的重灾区”。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临危受命出任湖南省高级法院院长。他首先加大对法院系统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在短短6个月内共立案153人,对140人分别给予了刑事、党纪、政纪和其他处分,其他13人正在审查之中。

  为建立铲除司法腐败的长效机制,江必新开始推行名为“质效档案”的账本式管理方式,为每个法官的工作业绩提供了最原始的数据:包括一年当中有多少案件被改判;在案件评查中,是优秀,合格还是不合格;是否受到上级单位的表彰;是否有研究成果被采用或发表等10多项指标。

  一旦要选拔干部,这些原始数据就成为参选者的“实力报表”。此外,参选者还要参加业务水平考试、接受全院职工、本部门职工和本部门领导的分别“打分”。最后综合各项指标得出一个最终结果,择优任用。

  省高级法院对各部门和全省中级、基层法院的考核也完全实行记账式管理,总共涉及50个指标。在查出违法乱纪行为时,该法院没有采取3年内甚至5年内不能“评优评先”的办法,而是以记账的方式鼓励自查。比方说,凡是出现违法违纪行为的,扣5分;本单位主动查出的,加4分,如果是被检察院和纪检部门查出的,再扣5分。

  江必新说:“如果一下被扣10分,排名就会非常靠后,这套机制因此制止了相当多的单位将违法乱纪行为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做法,也使司法管理摆脱了行政管理模式下‘人盯人’的战术,敦促每个法官去自觉提高职业素养和审判能力,确保了各项规章制度的有效执行。”

  新的管理方式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湖南省高级法院去年年底前,累计清理了1930件逾期未归档案件,聘请了130名资深法官作为评查员自查了全省1998年以来的各类减刑、假释案件125477件,对存在问题的90件进行了纠正,并集中审结了前几年积压下来的超审限案件757件。

  “目前,湖南省法院已无违法超审限案件,所审结的一审、二审、再审案件审限内结案率分别为99.71%,97.84%和97.65%,均创近3年的新高。”江必新说。

  湖南省中南大学商学院教授刘冬荣代表说:“如此严格的管理体现了湖南法院界‘刮骨疗毒’的勇气,有效增强了法院的司法权威和捍卫社会公正的能力,也使湖南法院脱胎换骨,重新得到群众的信赖。”

  在本次人代会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在工作报告中也强调了完善司法管理制度、健全司法监督机制对遏制司法腐败的重要意义。他说,最高人民法院提出了基层法院建设的新规划和17项基层建设任务,人民法院去年队伍建设的突出特点就是法院查处的违法违纪人数持续下降,与上年相比,下降了14.15%。

  在湖南,为了遏制司法腐败,加大司法腐败的风险和成本,该省高级法院自行设置了6条“高压线”。其中一条,凡接受案件当事人、诉讼代理人、请托人、关系人的请吃、请玩,一经查实,一律先免职,再视情节追究其他责任。

  当有人反映“高压线”制度过于严厉时,江必新说:“正是因为严,审判人员才会不轻易触犯,才使全院干警远离司法腐败的陷阱,如此,才是真正爱护干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