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协调健康快速 王云坤代表谈吉林老工业基地振兴开局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7:15 新华网

  协调健康快速 王云坤代表谈吉林老工业基地振兴开局特点 ( 新华网 2005-03-12 17:21:55 )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专电(记者 李亚彪)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开局良好。吉林省一年来的发展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委书记王云坤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结合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实践指出,协调、健康、快速,是吉林省振兴老工业基地开局阶段最大的特点和成功经验。

  王云坤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积极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去年以来,吉林省在振兴老工业基地开局阶段的发展是协调的。2004年,吉林省城乡差距在缩小,农民人均纯收入的增幅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幅,2004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7841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为3000元,分别比上年增长了11.9%和18.6%,而且吉林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农民人均纯收入的比例是2.6:1,这一比例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吉林省注重发展农村教育,在全国较早实施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政府着眼于首先解决最贫困的人们的生活问题,同城镇相比,农村社会保障水平低,农民除土地外基本上没有其它保障措施,为此,吉林省2004年拿出近7000万元救助了46万农村贫困人口。

  吉林省的经济发展是健康的。2004年,在全国出现大规模固定资产投资膨胀时,吉林省经济运行比较平稳,固定资产投资为1171.6亿元,虽然创了历史新高,但没有过度膨胀,增幅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吉林省没有搞低水平重复建设是原因之一。在全国煤炭市场十分紧张的时候,吉林省把多数小煤窑关闭掉。在发展接续产业状况方面,吉林省也有了一些亮点,比如利用矿区的固体废弃物煤矸石加工生产水泥,变废为宝,发展循环经济,项目立项后,很快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准。

  在协调、健康发展的同时,吉林省经济社会各项指标快速增长。全省去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58亿元,增长12.2%。完成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329亿元,增长13.7%。吉林省作为粮食大省,去年粮食总产量创历史新高。在振兴老工业基地方面,一些重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争取国家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工业国债项目79项,总投资285亿元;高新技术专项40项,总投资46.2亿多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