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曹鹏指挥学生乐团明晚在东方艺术中心上演合唱交响音乐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7:30 新民晚报
曹鹏指挥学生乐团明晚在东方艺术中心上演合唱交响音乐会(组图)
曹鹏指挥学生乐团明晚在东方艺术中心上演合唱交响音乐会(组图)
曹鹏指挥学生乐团明晚在东方艺术中心上演合唱交响音乐会(组图)
曹鹏指挥学生乐团明晚在东方艺术中心上演合唱交响音乐会(组图)
曹鹏指挥学生乐团明晚在东方艺术中心上演合唱交响音乐会(组图)
本报记者张龙摄实习生马亚宁本报记者宋铮文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枝花,五十六族兄弟姐妹是一家,五十六种语言汇成一句话:爱我中华,爱我中华,爱我中华!”交响乐“豪气四射”,大合唱“奔涌而出”,一曲优美激昂的《爱我中华》驱赶着突降申城的逼人寒气,为料峭春夜增添了阵阵澎湃激情。

  昨晚,南洋模范中学排演厅里,音乐此起彼伏,歌声绕梁不绝。为保证明天在东方艺术中心举行的“高雅艺术走进校园”大型合唱交响音乐会圆满成功,复旦大学合唱团和上海交通大学交响乐团的200多位学子在这里进行了最后一次排练。

  耄耋指挥 专业要求

  指挥台上,一位年届80岁的老者,头发稀疏,胡须灰白,但是,随着旋律前附后倾的身体透着稳健和执著,或开或拢的双臂行云流水般上下舞动。他就是本次演出的总指挥——曹鹏。

  彩排现场,这位久负盛名的指挥家多次走下指挥台,时而指导合唱团发声的韵律和力量,时而给没看清指挥的同学重复演示。“我是按照专业水准要求这些业余团队的,虽然他们不是专业的,但他们有能力达到准专业的水平!在大学生中普及艺术教育不容许打一点折扣,这样的熏陶能给他们带来受用一辈子的养料。”

  团队协作 情趣盎然

  “边发传单,边高歌,这可是复旦合唱团招新团员的绝招!”一个偶然的机会,复旦大学环境工程系的小权加入了合唱团。“原来我就是个‘水房歌手’。有钱有闲的时候喜欢和同学们到KTV飙飙歌,唱的都是最流行的新歌热曲。可参加合唱团后,很神奇,我竟然迷上了古典音乐,也爱上了合唱艺术。”小权眨着眼睛,似乎要把扎进内心的艺术魔力全都释放出来,“特别是,我觉得原先唱歌只是一个人的消遣,现在自己的歌唱成为整体中一个和谐的乐音,这可是一种很高的境界啊!”

  增强修养 完善人生

  有同学把交大交响乐团比做“华山论剑”,因为这里高手云集,许多乐手腰间都别着10级证书!可是,高考结束后才开始学习大提琴的杨永铮同学竟然也有机会加入乐团,并开始了“日进千里”的琴技提升。

  “因为喜爱音乐,尝试着拉起了大提琴;因为加入了交响乐团,使我真正触摸到了艺术的天空。”跟着交响乐团每周一次的排练,随着团里辗转校内外的演出,小杨内心生出颇多艺术感悟:“艺术增强了我的素养,也完善着我的人生。”

  昨晚,著名指挥家曹鹏精力充沛,他近年来致力于“高雅艺术走进校园”活动,他指挥的交大交响乐团已颇具专业水准

  圆号齐鸣,吹响了“高雅艺术走进校园”的号角

  交大的严璐晶(图右)和钱珊佳正为低音大提琴调音

  复旦大学合唱团的姑娘小伙子们精神抖擞,高唱《复旦大学校歌》

  复旦合唱团的权新峰高兴地拿到演出票,这是他第二次前往东方艺术中心演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