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营航班昂然首飞 票价几多安全如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7:48 东方网
民营航班昂然首飞票价几多安全如何(组图)
上图:首航吸引大批传媒采访

民营航班昂然首飞票价几多安全如何(组图)
上图:乘客不知坐上“第一飞”

民营航班昂然首飞票价几多安全如何(组图)
上图:送餐的空姐彬彬有礼

  东方网3月12日消息:昨天,中国第一家民营航空公司———奥凯航空的首架航班从天津起飞。它标志着中国民营资本正式进入垄断行业———航空运输业。本报记者全程追踪了这次首航,第一时间为读者解读这个“中国第一”。

  问“首飞”

  乘客上机才知情机上餐饮略简单

  昨天上午9时40分,奥凯执飞首航任务的班机是由韩国大韩航空公司租赁来的波音737—900型飞机,这是波音737系列飞机在国内尺寸最大的机型。此次奥凯首航的航班号BK2811,航程是从天津出发后飞往长沙,再转至昆明,然后再按昆明—长沙—天津航线返回。据了解,这架飞机最大载客量为188人,而首航天津—长沙只坐了72名乘客,且大部分是随机采访的记者,大约只有十多个是真正的旅客,其中天津籍乘客就占11个。

  一位名叫高文祥的旅客是随“中茂国旅”到昆明旅游的,上飞机后才知道自己乘坐的是国内首家民营航空公司的首架航班,显得特别兴奋:“前几天从报纸上得知第一家民营航空公司要正式营业了,真没想到竟被我赶上了首航,这也算是旅途中的一个意外收获吧。”当问及最受关注的安全问题时,旅客们一致表示并不担心。一名乘客对记者说:“同国营公司相比,民营公司更看重自己的声誉,更注重安全与服务质量。”

  记者观察到,这架飞机的硬件与其它波音型飞机没有太大区别,只是机头设了八个公务舱位,配套设施比较简单,没有耳机和空中电视等。与国营航班相比,膳食安排略显简单,全部以冷餐为主。首航的早餐有水果、三明治、威化饼、三角酥、芝麻包、布丁、草莓酱。午餐是西芹炒牛肉配米饭、兰花鸭掌配香米饭、水果沙拉、蔬菜沙拉。机上饮料供应与国营航班基本相同,空姐每隔一段时间就向旅客提供果汁、咖啡、可乐和茶水等。

  问票价

  首航超低三四折日后不低于五折

  自从首飞的消息发布后,人们一直关注的是民营航空公司的飞机票价。更有媒体认为,票价是这家民营航空公司在国营航空公司现有市场上分羹的最重要手段。

  首飞前,记者从奥凯天津营业部得到消息:该航空公司的票价将执行民航管理部门规定的指导价,并有相应的折扣。首航航班经济舱机票价格为1180元(天津—长沙),从天津经停长沙后飞往昆明的原票价应是1700元,而真正卖出的价格,大都在3.5折到4折之间。据飞机上两名女乘客说,她们的票是通过旅行社买的,票价为400元(天津—长沙),大致相当于原价的3.5折;另一对老夫妻从天津到昆明旅游,票价才650元。

  奥凯航空总裁高级助理兼新闻发言人韩晶介绍:奥凯近期开通的六条航线分别是天津经长沙至昆明,天津至桂林、太原、张家界、延吉、呼和浩特。除首航外,票价至少不低于5折。

  问安全

  个个机师有来头注册运营九个月

  此次奥凯首航机组可谓阵容强大,除由执行总裁亲自担任机长外,共配备10名机组乘务人员,其中包括6名乘务员,一名安全员及机长和两名副机长。机长隋明亮是一位富有经验的前空军优秀飞行员,并有24年安全驾驶记录,乘务长刘晓宏有多年工作经验,并获2004年全国劳动模范。

  据乘务长李冰介绍,奥凯招聘的机组乘务员都具有3年以上民航服务经验,而且很多来自新华、南航、国航等公司,我们之所以,“跳槽”到奥凯,一是这里机制很灵活,乘务员都接受了公司的差异化培训,以适应新的服务内容;二是这里很人性化,可以在此找到更适合自己的发展空间,再有这里的收入也比在原单位要高些。

  民航、铁路,几十年没有民营资本进入,既是运输行业自身发展的损失,不适应未来的国际市场竞争,又拖了全体国民迈入小康社会的后腿。2004年,为加快民航发展,民航总局确立了在强化监管、放宽市场准入的同时逐步放松经济性管理政策的思路,大胆尝试,放宽了市场准入范围,允许民营资本进入航空运输业,批准民营资本筹建四家运输航空公司。

  这对于早就想涉足航空业的奥凯无疑是一件大喜事。按照民航总局的要求,奥凯只用了9个月就完成了建立组织机构—体制规章制度—招聘专业技术人员—引入飞机—编写50多万字运行手册—顺利实施验证飞行等等一系列严格程序,于3月4日取得了《航空承运人运行合格证》和《运行规范》,成为真正中国第一家民营航空公司。

  问投资

  前期注册三亿元准备购买六架机

  从投入上看,奥凯与那些动辄就投入数亿美元购买飞机的国营公司比简直是小弟弟。奥凯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捷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奥凯前期注册资本3亿元,主要是由北京奥凯交能投资有限公司、大地桥投资(北京)有限公司、深圳市环与物流有限公司和三个自然人共同出资。目前执行飞行任务的两架波音737飞机都是从韩国租借的。刘捷音介绍,预计购买的六架飞机如果全部到位,资金就很紧张。民航是个投入大、回收慢的产业,我们不回避盈利问题,但还需要时间,我们认为机遇和挑战并存。

  问策略

  先选六条冷线路运营放弃低成本

  从经营的思路上看,奥凯似乎并不想一开始就介入到与现在国营航空公司的竞争中,采取了“避实就虚”的策略。记者注意到奥凯此次开通的六条新开航线,没有其他航空公司竞争航班。据悉,奥凯开通的六条航线都是其他公司有航权,但没有航班执飞的直飞航线,所以,和其他公司间不存在竞争。

  对奥凯这一经营策略,一位民航业内人士表示了担忧。他说,那些拿了航权,但不开航班的国营航空公司,之所以没有执行飞行,主要是因为经济和利益的原因。首先是设施、运力、运营成本的影响是其他航空公司迟迟没有开通这些航线的主要原因。另外,这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不开通上述航线的原因还有一个,就是天津距离北京太近,而各航空公司又有北京至长沙、太原等地的直飞航班,所以,上座率和市场情况也是一项重要的考虑内容。

  应该看到奥凯优势也是明显的,奥凯虽然采取定期航班+包机多种经营模式,但与国营公司不同的是,一些非主流业务采取外包方式,机制较灵活。

  据了解,国外的低成本航空公司就是空中大巴,不提供免费食品,吃喝都要另付费。奥凯最初想做成低成本航空公司,但发现现实中是行不通的。在中国,如果不提供食品或减少服务都会遭投诉,哪怕这个航班票价是最低的。“我们没有自己的飞机只能花很多钱从外租,航油也不断提价……这些都不允许我们低成本经营”。

  奥凯航班能否被乘客接受并最终赢利?还需假以时日。值得庆幸的是,它迈开了第一步。 选稿:冯秋瑜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陈晓鸿 刘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