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委员心声:肝胆相照谋国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7:49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梁彩恒

  “两会”期间,记者曾向多位全国政协委员请教这样两个问题:你如何履行委员职责?你对当委员满意吗?请教的委员们来自各种界别:经济界、农业界、科技界、法学界等。委员们提供的答案不一,从他们的回答中,记者深深地感受到了委员们肝胆相照谋国是、对国家和民族负责的历史责任感。

  林毅夫:我很珍惜委员这个身份

  林毅夫是经济界的政协委员,听完记者的问题稍微愣了愣——可能从来就没有人问过他这么简单的问题。他仔细想了想说:“我确实没有特别思考过这个问题。我能当上政协委员,我想有多方面的原因,但我的学者身份肯定占有重要的分量。在国家改革和发展的历史过程中,作为一个学者,我认为我是有发言权的,我提了多方面的提案,比如扶贫、治理局部经济过热、进行宏观调控等方面,政府对这些意见很重视。我很感谢国家给我提供这样一个珍贵的舞台,利用这个平台我可以把许多研究成果和想法说出来,我很满意这个角色,至于称职不称职,那得由别人来评价,我自己说了不算。”

  吴德立:律师进入政协是社会的进步

  吴德立是社科界政协委员、湖北兆麟律师事务所律师,他介绍说社科界的职业律师只有两名,另一位是律师协会会长高宗泽。职业律师成为全国政协委员是从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会开始的,吴德立认为这是因为随着社会的发展,政协需要更多有专业背景、能提供多种专业知识的人参政议政,这也是社会进步的一个标志。他很幸运自己能够拥有这样的机会。吴德立说,既然做了这个界别的代表,就要尽职尽责,充分表达界别的意见。他提出《关于公务员积薪养廉的建议》已经在杭州市公安局试行。他还提了《关于法律援助的几点建议》、《关于出租车内安全防护网的拆除》等提案,均有积极反响。

  杨海坤:当着总书记的面提建议

  来自苏州大学的社科界政协委员杨海坤是一位宪法专家,现任苏州大学法学院院长。虽然他对提案的答复办理有时候不是很满意,认为有些答复过于简单,有些答复解释的理由过于牵强,比如他的《把苏州大学恢复为东吴大学校名的建议》提案,提了好几次,但答复总是说现在的苏州大学校名就很好,弄得他很沮丧,不再提此建议。但作为一个政协委员,他非常尽职,已经提交了30多个提案,提交大会发言材料20多份。他多是从法律角度来提提案的,比如《关于党的干部不宜过于频繁调动的建议》,《关于把生命权纳入宪法基本权利的建议》,《把思想自由纳入公民基本权利的建议》等等。据他介绍,今年“两会”期间,胡锦涛总书记到社科界委员驻地共商国事,他当着总书记的面提了许多建议。据当时在座的委员说,意见相当尖锐,总书记认真做了笔记,很多委员都为之激动。

  林嘉騋:提案生涯近于“传奇”

  科技界的全国政协委员林嘉騋是福建省科技厅副厅长,他的“提案生涯”简直有点传奇:到目前为止,他已经提交了300多份提案、80多份大会发言材料,成为迄今为止福建省提交提案最多的委员。他的提案《保护我国历史文化名城》荣获全国政协优秀提案,还有三份提案获福建省优秀提案。

  林嘉騋认为他之所以能够提那么提案,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他先后在科研机关、工厂、大学、党派机关、外贸集团、省政府科技管理部门工作,在不同岗位工作的机会,使得他能够结识各行各业的朋友,了解到大量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信息,为提案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原始素材。二是责任心的驱使。他认为国家给政协委员提供了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的广阔舞台,既然身为政协委员,就直接肩负了参政议政的光荣使命和崇高职责。林嘉騋有一个多年不变的习惯:不管职务如何变动,走到哪里他就让自己的思考延伸到哪里,随身携带笔记本和照相机,随时地把所见所闻所思所感记录下来,一有空余时间就有针对性地查阅资料寻找对策,及时地将这些材料写为提案。林嘉騋还出版了《心声》一书,该书有30多万字,附有100多张彩色照片,主要介绍他作为一个普通政协委员如何履行职责的历程,其中有各相关部门对他的一些提案的详尽答复意见,从中可以看到党和政府对委员意见的高度重视。

  积极参政议政,要多提提案,但这还不够。林嘉騋认为每一份提案都必须是深思熟虑的,不能将社情民意简单地归纳一下就了事,提案要能促进政府的工作,帮助解决基层单位及群众急需解决而又被政府职能部门忽略的问题,当然其中还必须包括提案者自身调研后提出的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只有这样每个提案才会有影响,才不会被忽视。

  吴敬琏:提案不仅要追求数量,更要追求质量

  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认为,目前大家对提提案的积极性还是很高的,但是部门之间、委员之间的讨论和沟通不足,他希望能够采取多种形式加强讨论和沟通,更深入更全面地认识、分析问题,在达成共识的基础上,把提案提出来的问题归纳分类,针对各类问题提出具体的解决办法,然后提交全国政协,这样更有利于促进问题的解决。提案不仅要追求数量,更要追求质量,要能解决实际问题。

  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建言献策

  部分委员认为,全国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在构建和谐社会方面应该发挥最大的作用。怎么样发挥作用呢?首先要广泛反映社情民意,把群众的喜怒哀乐充分地表达出来;其次是想办法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共同富裕;三是多办实事,少发没用的空话,在提高提案的质量上多下功夫。写提案首先要选准题目,弄清楚建何言献何策,要围绕重大问题来建言。他们认为,政协委员们大多是来自各个方面的专家,几乎每个人都是某一方面的行家里手,光发挥个人的聪明才智还不够,要集思广益,有效发挥各专门委员会的作用,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来建言献策。

  “人民政协是大有可为的”

  在采访中,记者深切地感受到了委员们的满腔热情,但求报国为民不计个人得失的赤诚之心。他们中的有些人在提提案时,是遇到了不少阻力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他们中的一些人是百折不挠的,有时候一个提案甚至连着提了七、八次。

  让委员们欣慰的是,他们的拳拳报国之心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5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同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息息相关。人民政协是大有可为的,也一定能够大有作为。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在3月3日提案工作报告中说,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以来,共提交提案4478件,立案4263件。截至今年2月20日,99.15%的提案已经办复。这表明人民政协在我国的政治生活中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同时也表明了中国民主政治讲究实效的特点,委员们的满腔热情没有落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